这几天,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哈佛家训》。这本书从头到尾都是生动的。每读完一个故事,就会觉得人生出现了另一片天空。这本书共有十个篇章,每个篇章都有十几个小故事,如品性——站立生命的基石,梦想——装点岁月的风景等。
品性——站立生命的基石,让我懂得:谦让的心犹如宇宙中的天空,犹如大地上的海洋和山谷。谦让者因宽容而博大。
梦想——装点岁月的风景,让我懂得了:没有梦想就没有奇迹!信念是一支火把,它可以燃起一个人的激情和潜能。
我喜欢这本书,特别是真爱——永恒不息的心跳中,《妈妈只收零美元》这个小故事。主要内容是:汤姆帮妈妈干了一些家务,就给妈妈写了一个账单。妈妈看见账单后,宽容的笑了。而妈妈写给他的账单却只收零美元。当汤姆看见妈妈写的账单后,很惭愧。因为妈妈让他懂得了:真爱是无法计量的。
在生活中我有时也有点像汤姆,比如说:我以前偶尔帮妈妈到个垃圾,擦擦桌子,就对妈妈说:”我今天帮你倒垃圾了,你得给我贰角钱,我今天擦桌子了,你得给我伍角钱。“妈妈听了之后,总是笑着说:”你这孩子,啥时候才能长大。“读完这个故事后,我终于明白:妈妈的爱是无私的,伟大的,她不求任何回报,只是默默付出,妈妈的宽容和慷慨,正是因为她爱得太深,爱的太重……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因为它告诉我丰富的人生哲理,我从中深获教益。
[精华读后感] 《哈佛家训》读书笔记(经典版)
提起哈佛大学,不由人不肃然起敬,这里走出了8位美利坚合众国总统,上百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在此工作、学习,而有着近四百年历史的哈佛大学的巨大财富,绝不仅仅在于其卓越的学术成就,更重要的是它积累的一系列深刻而珍贵的人生哲学。
一个渔夫,每天打几条鱼,陪陪老婆孩子,到了傍晚和老朋友喝喝酒聊聊天。有一天,从美国来了一个商人,商人告诉他,他可以过另外一种生活:首先是打更多的鱼,赚更多的钱,拥有自己的船队及加工厂,然后去纽约和洛杉矶,做更大的生意,成为一个富翁,然后退休,回到自己的渔村,过睡到自然醒,打鱼,陪老婆孩子,和老友聊天的生活。
当我们看到这个故事,首先跃上心头的也许都是同一句话:这样的生活渔夫一开始不是就已经过上了吗?何必要绕上这么一大圈、费尽周折呢?而《哈弗家训》却告诉我们:同样的人生结局,因有了不同的过程,而显得意义不同。那么,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欣赏还是奋斗?是站在起点等待终点,还是在兜兜转转,辉煌灿烂之后,使终点与起点重合?
人生如戏,这场戏的结局已经注定,生与死之间是否精彩要靠自己演绎,惟其如此,在一局终了,大幕拉上时,我们才可以了无遗憾的告别舞台。
一只屎壳郎推着一个粪球,在并不平坦的山路上奔走,路上有许多沙砾和土块,然而它推得并不慢,却不知道一根植物的巨大的刺斜长在路的正前方,它推的那个粪球一下子扎在了这根“巨刺”上,这只屎壳郎开始尝试用各种方法推走粪球,它正着推,倒着推,斜着推,几乎各种方法都试过了,可那个粪球依然没有移动的迹象,它应该放弃了吧?没有,只见它绕到了粪球的另一面,只轻轻一推……它赢了。没有欢呼,没有感叹,赢了以后的屎壳郎,推着粪球继续前进,像刚刚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
推得过去,是生活,推不过去,也是生活。就如下棋,博弈双方享受的是在棋盘上往复厮杀的精彩,而非棋局结束之后的输赢。也如工作,我们在职场上拼尽智慧,流下汗水,去换取想要的成功,最终,结果如何已经不重要,拼搏的过程便是享受。也如婚姻,婚姻中的你我,一粥一饭,一茶一酒,日子在这样的琐碎中流逝,也许有争吵,有难过,那又如何?这就是生活。更也许走着走着走散了,这也是生活,换种活法继续活。就在这样周而复始的生活中,我们演绎着自己的故事,人生逐渐圆满。
印度有一位哲学家,天生一股文人气质,某天,一位女子来敲他的门“让我作你的妻子吧,错过我,你将再也找不到比我更爱你的女人了。”哲学家虽然也很中意她,却没有立即答应,他用一贯的研究精神,将结婚与不结婚的好分别罗列出来仔细分析,结果发现好坏均等,仍不知该如何选择,在长期的苦恼之后,他终于决定选择尚未经验过的生活,他来到女人的家中,可惜,此时的女人早已嫁作他人妇,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了。哲学家懊恼万分,抑郁成疾,烧掉了自己所有的研究成果,临死前他留下一段话:如果将人生一分为二,前半段的人生哲学是“不犹豫”,后半段的人生哲学是“不后悔”。
生活不会永远都有“下一次”,人生有限,机会也是稍纵即逝,既要有当机立断的决心,更要有永不后悔的气魄。已经过去的追不回来,还未来到的无法把握,只有现在才是最真实的存在,所以,珍惜现在的每一刻,活在当下,演绎好自己的角色吧!不必太用力,用力太过易碰壁,使劲儿太少则无力,顺其自然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