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学校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学校,哈佛大学先后培养了7位总理,3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数以百计的世界级财富精英,这些杰出的人物,曾对美国和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还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
而这本书的主要结构是以一些能启发人类学习和一些名人的经历。这本书的一大特点是每一篇文章旁边总是有一段批注,它能让人深刻的理解这篇短文的意义在与那。
有一个小故事叫《被拆掉两次的亭子》,故事说的是:墨西哥总统福克斯的父亲是一个农场主。有一天,父亲觉得园中的那座亭子已经太破旧了,就安排工人们准备将它拆掉。福克斯对怎样拆掉亭子很感兴趣,父亲答应等他从寄宿学校放假回来再把亭子拆掉。可是,等儿子走后,工人们很快把亭子拆掉了。福克斯放假回来,发现亭子已经不见了,整天闷闷不乐。父亲惊异地看着儿子,知道自己错了,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他重新找来工人,让他们按照旧亭子的模样在原来的地方再造一座亭子,亭子造好后,他找来福克斯,当着福克斯的面把亭子又拆掉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将一座亭子拆掉两次,绝不仅仅为了满足一个孩子的愿望,在院子里重新拆掉一座亭子,就在孩子的心里重建了一座亭子,这座亭子就是一个信念——对诚信的信念。
没有哪一本书想《哈佛家训》那样让我们震撼,也很少有一本书像它那样,以不拘一格的形式将人生丰富的哲理生动有趣得展现出来,哈佛家训从头到尾都是生动的,引人入胜的,每读完一个故事,就会觉得人生出现了另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