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推荐 作文:《被天堂遗忘的孩子》读后感精选一则
《被天堂遗忘的孩子》是美国记者索尼娅纳扎里奥写的一部书稿。此书稿部分内容发表在《洛杉矶时报》,作者因此获得美国新闻界最高奖普利策奖等多项大奖,具有世界声誉。《被天堂遗忘的孩子》直译“恩里克的旅行”,讲述的是危地马拉17岁少年恩里克因为思念母亲,坐在火车顶上,横穿整个墨西哥偷渡进入美国的故事。恩里克乘坐的列车被称为“死亡列车”,在穿越墨西哥的过程中,需要面临黑帮追杀、坏警察敲诈等危险,进入美国后还有可能被收押遣返。作者索尼娅纳扎里奥的报道也同样精彩和充满惊险。
谋生与亲情不可兼得,历经艰难亲情得以团圆,这类母题故事是很多的,震撼的是这本书所讲述的都是真人真事,一切元素都存在于当代,却又残酷得陌生。从这部非虚构的作品中,我们能感到罪恶前的无助、亲情下的无畏。读此书时总是有一种让人无法放心无法停止哀伤的感觉,随着书中一幕幕惊悚的报道,令人不禁在静夜阅读中潸然泪下,一群从一生下来就仿佛被天堂遗忘的孩子,幸福的定义对他们来说除了温饱外,可能仅仅只是希望父母亲能陪伴在身边,能感觉到被呵护着。尽管现实生活的残酷使他们接二连三的遭受着挫折,但是他们太想念母亲了、再也不能忍受“一个没有母亲的生日或圣诞节”,于是小小年纪就踏上了危险的寻母旅程,在他们的心中没有向生命低头的权利,只能前进。
书中所报道的那位男孩,正是因为抱着如此的决心,不顾一切的独自踏上极度危险的旅程、穿越一片危机四伏的土地,只为了见自小就因为贫穷生活的因素,被迫离家到美国赚钱供养家庭的母亲。长期以来,这样母子分离的问题已成为了第三世界国家普遍的现象,如果没有看到这本书,我根本无法得知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发生在那一群无辜孩子身上的悲苦原形。对类似的职业新闻工作者我也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很难想象作者在几个月中追随那些孩子冒险旅行的足迹中承受的痛苦,就像作者自己所说的“尽管我经常觉得筋疲力尽,心里悲痛无比,但我知道,我体验到的痛苦与那些为了寻找母亲而冒险偷渡儿童经历的苦难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由此我联想到,在我们这座城市中那些来自贫困地区的打工者,他们中肯定有许多人因为忙于挣钱养家而没有把子女接到身边来,其实这些孩子是最需要父母关爱、呵护的,他们是多么希望父母能在身边啊!我们的孩子是幸运的,让我们为那些父母不能陪伴在身边的孩子祝福,愿他们早日与父母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