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读一本好书会如饥似渴,自从读了高尔基的《童年》,我算真正领会了其中的含义。
童年是高尔基的一部长篇自传体小说,讲述了主人公阿廖沙凄惨悲苦的童年生活,阿廖沙从小没有了父亲,母亲也因为与脾气暴躁的外祖父不和,很少回家。
阿廖沙童年唯一的亲人便是慈祥的外祖母,在外祖母的童话故事和善良的教导下,阿廖沙心中充满了正义感和对沙皇统治时期俄国制度的不满,可不幸的是,母亲改嫁,继父凶残,后来在阿廖沙11岁的时候母亲和外祖母相继去世,阿廖沙不得不去人间谋生,幼小的阿廖沙过早的体会到人间的痛苦与丑恶,小小的心灵因而受到许多打击。
童年
书中我最喜欢的便是阿廖沙的外祖母,外祖母是这篇小说里的一个光辉人物,她温柔、怜爱、是非分明,有一颗虔诚信仰宗教的心,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去保护和关心阿廖沙,她用她的宗教和童话故事教会了阿廖沙正义、善良。虽然生活艰辛、屈辱,但她仍有一颗宽容的心。
正是外祖母的爱,让阿廖沙没有被生活的困苦所打到,他正义、坚韧、乐观、向上,不像苦难低头,他对自由的热烈追求,对美好生活生活的强烈向往深深的感染了我。
同样都是童年时期的我们当然要比阿廖沙幸福无比,我们天天受到父母的呵护,犹如生活在蜜罐中,对于这样优越的生活条件,我们一定要倍感珍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看待这个世界,更要好好学习,奋发图强,不辜负自己。
同时还要向阿廖沙学习,学习他在艰苦环境中坚强生活的精神,在学习上,我们要迎难而上,在困难面前,我们要有昂扬的斗志。
读书总能让我像《祖父的院子》里的萧红一样感到无比的自由,总能让我随心所欲的畅想感到惬意,总能让我有感于生活的幸福与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