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吴正宪学当老师》读后感600字
趁着五一假期这几天,我继续品读了学校的漂流书——《跟吴正宪学当老师》这本书,其中有一篇是“这节课少了点什么”。我们平时节后也经常会问,这节课结束了,可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但总是说说而已,很少寻根问底,找出答案,这里面为我们总结了三点。
少了点儿“说让学生能懂得话”。高深莫测不如简单明了,吴老师的课堂就是这样,“要想知道这个数,就要先拐个小弯弯儿。在拐小弯弯儿的时候……”“小弯弯儿”多么形象啊,就是这样形象、易懂、亲切的话太少,我的学生才经常兴致不高!
少了点儿巧妙的“煽风点火”。吴老师的课堂不仅有机智的捕捉,更有“煽风点火”式的巧妙利用,吴老师在讲授《解决问题》时,针针“3+4+3=11”和“3+4=7”两种不同的情况,采取的生生之间的小小辩论会,利用学生资源,“煽风点火”让课堂高潮迭起!
少了点儿针对性的激励评价。“同学们不仅看到有树,有桃子,有猴子,还能用数据来描述观察到的对象,有一双数学的眼睛!”“同样,吴老师也很佩服刚才得7的同学,因为他们敢坚持自己的想法,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学会了跟同学之间进行对话,交流,他们还能修正自己的想法,接纳同学的想法,我建议,掌声送给他们。”
可以看出吴老师的课堂是用真情唤起学生成长力量的课堂!真情不是千篇一律的表面的夸赞,而是立足于学生改进发展的针对性的积极评价,由此,学生不仅能收获自信,更能获得改进的方向,唤起成长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