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历代家训家书》有感
时间长河奔流不息,纵观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朝代更迭不断,或是清平盛世,抑或战火纷飞,多少事物销声匿迹,而那些宛若清风的家训,却一代一代传承至今。
“家是小国,国是大家,有国才有家。”由此可见家庭对国家的重要性,爱国守法,自然是优秀家风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爱国,是林则徐那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爱国,是陈京莹那句“兹际国家有事,理应尽忠,此固人臣之本分也,况大丈夫得死战场幸识也。”将国家利益放于最高位,不计得失,将押卫国家当作自己的责任,不惧牺牲,可敬!可赞!
要有所作为,必定要先拥有良好的修养。一个人的修养,可以让人在各种环境下摆正心态,理智面对一切。自然,古人也十分注重这点。好的修养,是蔡邕的的“面一旦不修,则尘垢移之;心一朝不思善,则邪共入之。”好的修养,是诸葛亮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追求外在美的同时,注重内心的培育,内外兼修,为人安于恬淡,戒骄戒躁,在淡泊宁静中努力,值得我们去思考,去学习。
家虽是小国,可国皆有法,如何齐家也非同小可,家若不好,便没有办法给人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齐家之道,是刘请之的“养子弟如养芝兰,既积学以培植之,又积善以滋润之。”齐家之道,是王守仁的“尔辈须以仁礼之心,以孝弟为本,以圣贤自期。”齐家之道,是萧嶷的“勤学行,守基业,修闺庭,尚闭素。如此足无忧患。”教育子女要严格,对待亲人要友善孝顺,起居节俭,我们应该去做到。
人生于世,为人处事是十分重要的,它决定了人的一生,正确的处世,是嵇康的“不须作小小卑恭,当大谦裕;不须作小小廉耻,当全大让。”,是朱仁轨的“终身让路,不枉百步;终身让畔,不失一段。”是冯玉祥的“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为人谦和、诚信,不拘小节,堂堂正正,才是君子。
家风的良好离不开家训,这些家训犹如一颗颗珍宝,镶嵌于历史长河上,岿然不动,我们在欣赏其朴素却夺人心魄的光,更应当从中吸取营养,使自己的生命也闪烁其中,使自己的家庭更加美好,使中华民族因我们的传承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