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后感-三国演义读书笔记其一
三国演义读书笔记
话说关羽攻打樊城已经失败了九次了,九打九败,但他还是没有放弃,想着勤加练兵,不拿下誓不罢休。一天,鸡才叫过一遍,他就起身,抄起青龙偃月刀,跨上赤兔马,前去一个小山岗练马。他以为自己已经够早的了,谁知还有甚者。天色模糊,看不清练马者的相貌,于是关羽把马牵到树下,系好马缰之后便偷偷躲在树后偷看,只见这团黑影一会儿跳过山顶,一会儿绕场飞跑。等天色稍微明亮一点时,关羽才发现这练马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家的小马童。只见这小马童时而伏在马背上,时而贴着马肚,身姿灵活,游刃有余。关羽对此很是惊奇,不禁暗暗称绝。
关公连续观察了十多天,发现小马童天天都是如此。每天均来此练马,练完之后趁着天色未明将马牵回,给马饮水吃草。而马兴(关羽之子)不到日上三竿是在练兵场见不到踪影的,所以未曾察觉。但为了搞清楚情况,关羽特地试探了马兴一番,才发现关兴一直蒙在鼓里呢。
两个月之后,关羽准备第十次攻打樊城。又到了点兵点将的时候,马兴洋洋得意地坐在马背上,深信着父亲一定会点他为帅,带兵打仗。而替他牵着马缰的小马童依旧和往日一样,恭恭敬敬地站在那里。不料关公却点了小马童,叫小马童前去领兵打仗。
小马童也真是不负期望,攻下了樊城。队伍胜利返回时,关公还特意出去原道相迎,他们相遇于一座桥,关公为了表彰小马童的功勋,便把这座桥取名为“十回桥”。
小马童就像是一块沉默的金子,俗语有曰“是金子总会发光”,但如果金子只是自我消沉,怕是要等到被发现已是很难的,多半自己消融于砾石沙沼之中。只有像小马童这般勤于律己,把自己磨得亮亮的,才会有人发现它的光芒,才会昭然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