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如果你爱上了读书,你会觉得人生多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就例如毛主席说的“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但书不能一日不读。”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非常有意义的书,书名《青铜葵花》,它的作者是曹文轩,其中有一个片段令我十分难忘。
青铜是一个哑巴,葵花是一个从城里来的女孩子。因为一场意外,她和青铜变成了兄妹。由于青铜家的条件一直不大好,只能供一个孩子上学。虽然青铜已经过了上学的年龄,可他内心却无比地想上学,但是葵花已经到了上学年龄,作为哥哥,青铜对着父母说:“我可以再等一等,葵花可不能耽误了。”葵花在门口听到了这一切,一直非常努力,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春节的演唱会上,葵花被选上当主持人。在排练的过程中,葵花的老师一直感觉缺了点什么,在最后一次排练的时候,老师大声叫到:“缺了一条项链!”可是葵花根本没有项链,她自己内心知道家里的条件也是买不起项链的。于是她就问班上的同学借,她的同学答应了。在表演那天,那个同学说道“我妈妈不让我借给任何人。”她忍不住了,她告诉了哥哥,哥哥在冰天雪地里帮她找到了一条冰项链。这条项链让葵花成为了舞台上最亮那颗星。
读到这里,我潜然泪下,心中涌起了一股暖流。这时多么伟大的爱,不是亲兄妹,胜似亲兄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葵花非常珍惜上学的机会,学习非常刻苦。葵花上学之后,每天都在朋友家写完作业回来,再教青铜拼音和怎样书写汉字。老师经常表扬葵花写的作业都非常认真,每天青铜都来接葵花,怕葵花被嘎子(养鸭子的富人家)欺负。葵花虽然是个孤儿,从小遭受了许多苦难,但是青铜一家让她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亲人的爱护,让她坦然而茁壮地成长。
《青铜葵花》这本书让我认识到亲人之间要互相关爱。记得有一次,我刚把下午要上课的作业写完,就去床上休息了。表妹一个人来到我的桌上,以为桌上的本子可以玩,就一张张撕了下来,接着再从我桌上拿出她最喜欢的水彩笔在纸上画了好多圆圈。她画完后,把这些纸都折成了一个个无法形容的东西。当我休息完,来到桌前拿作业本时,发现我的作业被她这个贪玩的孩子当成了废纸,此时的我已经耐不住性子了,直接走到隔壁房间训了她一顿并揍了她。
我想到青铜对葵花那么好,这时我觉得我这个当姐姐的惭愧不已,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像青铜一样对待我的表妹。
通过看这本书,我觉得青铜一家是那么的淳朴、善良、充满爱心。如果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像青铜一家那样关心别人,那么这个世界该会多么美好啊!人不能只顾自己,只注重物质生活,更重要的是人要有奉献爱心的精神,这比什么都重要。拥有了爱心,就算日子过得再苦再累,心里都是充实的,幸福的。
青铜和葵花的感情是最美好的,虽然这本书的结局让人伤心,即使结局不美好,但是这本书告诉了我们到底什么是亲情,这本书是我人生中看过的最美好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