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正是因为简·爱失去了亲情的温暖,才有了与罗挈斯特的巧遇;
也许正是因为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才有了与宝玉的旷世奇缘;
也许正是因为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阴差阳错,才使得他们的爱情更加凄楚动人。
夏洛蒂·勃朗特笔下的简·爱虽无沉鱼落雁之美,闭月休花之貌,但她的精神美却是经久不衰的。她扼住了生命的咽喉,面对冷酷的现实顽强不屈地追求正义与幸福,让自己闪出了别样的光芒。罗曼·罗兰说过:“幸福是一种灵魂的相味,是一曲歌唱心的和声。”简·爱与罗挈斯特不正是演绎了一曲动人心弦的和声吗?伟大的爱情是不会被磨难所吓倒的。在罗挈斯特瞎了、残了之后,简·爱毅然回到他的身边。如果说陆游的爱情铸就了“泪痕红挹鲛销透”的揉肠寸断,李商隐的爱情诉出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腊炬成灰泪始干”的无怨无悔,柳永的爱情谱写了“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意绵绵,那么,简·爱的对爱请的执著则诠释了爱的永恒,她的爱到来让罗挈斯特早已沉睡的心突然苏醒。在与苦难的抗争中,爱情永远是胜利者。简·爱的付出,终于换得了爱人的重见光明。爱是一个无法破译的谜,一万个人定有一万个谜底。从简·爱身上,我看到了爱的含义;爱是心灵的默契,爱是真诚的付出,爱是忠贞的守侯。历经苦难,她守侯到了与罗挈斯特天荒地老,“比翼共翱翔”的时刻。他们相识时的地位是不平等的,但他们最终平等地相爱,平等的结合,也将平等地走过每个“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春天。他们的爱在凄苦中美丽。
简·爱用自己的顽强和对爱情的执著换来了一生的幸福,算起来,她应该是爱神的一个宠儿,虽经万千磨难,可也换来与爱人的长厢斯守。而那“读把花锄偷洒泪”的黛玉呢?她的顽强与不屈换来得仅是香残玉损,那“满纸荒唐言”的红楼梦,怎能不令人心折?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美玉无暇”怎料得最终落了个断情生死两茫茫!聆听黛玉吟唱“花谢花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心碎的又何止她!“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是那“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娴静如娇花照木,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甘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让宝玉一见倾心?还是那“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潦倒不通庶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引得黛玉为之痴狂?纵有千万理由,这份爱已在风雨中成了不朽篇章!若苏轼笔下的“十年生死两茫茫”道出了爱的苦,李清照的“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言出了爱的难,那黛玉与宝玉岂不凄美了爱的真谛?痴心难解,爱意难去,为了这份爱的不朽,黛玉选择撒手人寰,为了这份爱的永恒,宝玉选择了超然世外。问世间情为何物,是黛玉的泪水,是宝玉的多情,还是两人的“此请绵绵无绝期”。凄美的人凄美的爱,构成了一幅凄美的画卷,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恋,在我心中经久不息。
如果宝黛之间的爱情是东方的绝唱,那么莎士比亚塑造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则是西方的神话。
“生命成可贵,爱情价更高”也许他们只是浩渺星空中的两颗流星,但即使是稍纵即逝,也应开尽力和恒星一比。他们冲破封建家庭的阻挠,秘密举行了婚礼。缘分不过是巧合的瞬间,却被过溯到了永远,让他们彼此依恋。罗密欧借着爱的轻翼飞过院墙,因为砖石的垣墙不能把爱情阻挡。他们在历史的长河中挣扎,也许他们不会操舟驾舵,可他们仍向往辽远的海滨,冒者风险去寻找幸福的宝藏。“这一朵爱的蓓蕾,靠着夏天的暖风的吹拂,开出了鲜艳的花”,却在他们还未来得及欣赏时,就被残酷的现实变为了虚无。那是一种怎样的凄美。在一瓶毒药和一把匕首之间,这对痴心恋人融入了亘古不变的宁静。
秋年年来年年去,红尘依旧。这三对痴情的鸳鸯在世间已传为佳话。此刻的我黯然泪下,是什么让他们临死还牵挂?仅仅为那一个字:爱。爱凄美了他们那挣扎着的泪水,爱凄美了他们那坚定迈出的步伐,爱凄美了他们奋然前行的信念,爱凄美了他们的灿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