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迪伦是一名中学生,没有朋友,唯一的好朋友也因为父母离异转学了,所以她在学校上学就是煎熬。迪伦父母离异,她和母亲也总是拌嘴,在她的死乞白赖之下,母亲将她父亲的联系方式给她,并允许迪伦去见她。一个下雨天,落汤鸡迪伦逃学了,然后登上前往父亲住处的火车。在火车通过隧道时,发生了事故。
迪伦醒来时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于是她爬出隧道,遇见了崔斯坦。崔斯坦带她走入荒原,迪伦遭遇了一系列诡异的事情,比如不会饥渴,遇见恶魔抓她,迪伦很快意识到自己死了,而崔斯坦是负责将她的灵魂摆渡到另一个世界的摆渡人。
知道真相的迪伦没有像别的灵魂一样哭哭啼啼,反而关心崔斯坦。崔斯坦被这个特别的灵魂吸引住了,他暗自发誓要保她周全。
崔斯坦对迪伦说:“那些活得太久的灵魂味道是苦的,跟他们比起来,你更加诱人,更加可口。”迪伦的处女之身象征着纯洁,而纯洁之物让魔鬼们疯狂,是魔鬼们的饕餮大餐,穿越荒原的旅程必定艰辛万苦。
荒原的景观和崔斯坦的外貌都是迪伦的心理映射,天气的变化是迪伦心情的变化。白天恶魔行动受限,他们在白天拼命赶路,他们需要越过高山和沼泽前往荒原中唯一的安全地点——安全屋,在那里等待黎明的到来,之后再次启程。
崔斯坦多次为保护迪伦受伤,迪伦不在乎自己反而关心崔斯坦。爱情悄悄发生了,他们在安全屋里依偎在一起,度过了很多美妙的夜晚。然而灵魂和摆渡人终究不能在一起。崔斯坦将迪伦骗到另一个世界,只有在那里她才是安全的。她安全了,而他要继续工作,继续摆渡别的灵魂,他们遭受分别和思念的煎熬。
迪伦在另一个世界没有去找已故的亲人们,而是努力寻找回到崔斯坦身边的方法。在一位老者的指引下她了解了关于这个世界的一些规律,于是她通过传送门回到了危机四伏的荒原。血红色的,有很多光球引导者灵魂,还有飞来飞去的魔鬼,这是荒原的真实景象,没有了自己的摆渡人,她能看到了这可怕的一切。不过她已经下定决心,即使魂飞魄散,也要找到崔斯坦。
崔斯坦不是人,他是摆渡灵魂的光。这次换作迪伦摆渡崔斯坦了,由于迪伦的作用和爱情的魔力,崔斯坦发生了变化,他变得会受伤,外貌和名字也没有因为新的任务而改变。
迪伦和崔斯坦一起回到出事故的列车上,迪伦钻回伤痕累累的肉体复活了,而崔斯坦也被迪伦成功摆渡到迪伦的世界,他们在一起了。
小说到这里是不是应该写迪伦带着小帅哥见父母,一起上学呢?并没有,小说在这里戛然而止,令人无限遐想。这部小说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又富于哲思,我已经好久没有读过这种拿起就不想放下,想要一口气读完的小说了。
“活了太久的灵魂味道是苦的”,小说中的这句话最触动我,经受过岁月摧残的人都会很赞同这个说法吧,然而我不希望人们的灵魂变苦。这部小说不乏这样的哲思。
现实中的我们都会遇到自己的摆渡人,希望你能在灵魂未变苦前遇到。
你读过《摆渡人》吗?欢迎交流你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