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很久,我们人类实在是太过渺小,能与这浩瀚的宇宙相比,人类无穷尽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望算得上一个级别吧!第一次读《时间简史》是在高中时期,凭着对“时间旅行”和“虫洞”的好奇,从公共书架上拿下来翻阅,无需依稀记得,我承认摸到书后的半个小时,书已经归位了……除了书中一些奇妙的插图还有那书页的高级质感,其他的我大概都记不得什么了……
现在重读这本书,源于年初时在微博上NASA放出的用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宇宙星空图,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就只有无尽的震撼,好奇的欲望沿着各种路径,绕着就到了《时间简史》这了。这些年的经历和知识量的扩充,我终于死撑着,断断续续的把书看完了。前几章还没那么晦涩,借着一些书友大神们的解释和度娘还能饶有趣味的读下去,特别是在夜深人静的晚上,精神的睡不着。越往后就越不行了,“量子力学”什么的,一个接着一个冒出来,还混着在一起解释着所要描述的事物。本来思维就习惯了从有无到有的推导,一下子就接触了那么多过程黑箱式的理论(好吧我承认,就算我去查阅了那些理论我也看不懂,我就是个黑箱),乱的不行,常常是读了这几页忘了上几页,来来回回的翻阅。现在我可能又忘了……整本书读下来非常的愉悦,不仅是因为拓宽了自己的世界,还常常发现现世里的一些东西(比如自己看过的一些科幻电影)是基于书中的一些理论,给我带来了后知后觉的惊喜(恕我以前愚昧了),而且还经常在书友的评论中发现一些有趣的见解。虽然有时会觉得一些评论不严谨,自己仔细琢磨想反驳时,又停下打字的手,心想没准自己才是不够严谨那个……
最后想说的:
1、感谢那一小撮走在人类最前端的人,他们用智慧不断的拓宽人类的视界。
2、怀念小学的时光,我在19年,想念十年前,广西,北回归线上,小镇,夏夜很闷热,还时常停电,跟着大人们在街边或者在自家楼顶上乘凉,藤椅配上蒲扇,一躺下便是满天星,密密麻麻,闪闪发亮。我曾一颗一颗得数,上百颗后便放弃了。当时只知道看得见星星就看不见月亮,有月亮就没星星,没乌云第二天又是酷热的一天……现在在武汉,晚上天气好时看到些稀疏的星星都欣喜若狂,而且还不常见。但我永远忘不了头上就是浩瀚的星空,无穷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