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一口气读完了黄培佳老师的一部长篇小说,名字叫《漂来的狗儿》。这是一部讲述成长的小说。在“梧桐院”的小小天地里,一群中学教师的孩子和一个邻家的女孩狗儿结成玩伴,玩得上天入地,花样百出,趣味无穷。聪明的小爱、博学的方明亮、高贵的小兔子、调皮的小山和小水、精灵般的小妹、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狗儿……
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狗儿(鸽儿),虽然狗儿她很不爱学习但是她却凭借自己的个性和“梧桐院”里的一群孩子玩得上天入地,花样百出,趣味无穷:他们一起捞小鱼,沾知了,去图书馆偷书,看连环画《红楼梦》,为小妹的爷爷给伟大领袖毛主席写信,小说紧紧围绕着主人公狗儿的命运展开,把一个少女的成长历程通过语言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狗儿约“我”一起帮助她寻找自己的亲生母亲,羡慕燕子姐姐的天鹅之舞,一心想寻找机会进城向燕子姐姐学舞蹈,为林小妹的爷爷而去偷西瓜,在一件衣服的风波中抗争为自己洗脱冤屈,在学校宣传队里她竭力向大家展现这自己的舞蹈魅力。她也十分爱帮助同学,她在同学李鳐跌倒时,大家束手无策时,她却用她弱小的身躯背起强壮的李鳐快速地跑向医院。
她心灵手巧有令人难以想象的艺术天赋、舞蹈魅力,她为她的理想不断追求、去努力实现她的理想,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狗儿)鸽儿也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理想,最后,她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将自己从狗儿变为鸽儿最终将自己变为了一只敢做敢想、名副其实、俏丽的“天鹅。她给了自己一个回味无穷、趣味盎然、快乐而忧伤自由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