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实验】
其次,通过两个意志力实验来增强自控力。
选择一天,记录自己的意志力选择。把自己做的决定记录下来,哪些是有利的?哪些会消磨你的意志?
进行5分钟冥想实验:
-原地不动坐好;
-闭上眼睛,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
-感受呼吸,开始走神的时候,重新集中注意力,并找出自己走神的原因。
如果冥想的时候觉得很糟糕,那没有关系,实际上,感觉越“糟糕”,它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作用就越明显,最关键的是你能在走神的时候意识到这一点。刚开始进行冥想训练时,每天锻炼5分钟就可以,待习惯之后,可以试着将时间延长到10~15分钟,当然不是必须延长,每天都有一段固定的时间冥想,总比一天强迫自己冥想30分钟要好。
意志力的本能:三思而后行
意志力实验
将呼吸频率较低到每分钟4~6次,比平时呼吸慢一些。放慢呼吸能激活前额皮质,提高心率变异度,有助于你的身心从压力状态调整到自控力状态。
研究表明,坚持这个练习能增加你的抗压性,帮助你作好意志力储备。改善心情,缓解压力的最有效的锻炼是每次5分钟。
意志力实验:5分钟给意志力加油
科学家认为,5分钟的绿色锻炼就能减缓压力,改善心情,提高注意力,增强自控力。
自控的肌肉模式
研究人员发现,人们早上的意志力最强,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处理我想要做的事,那就把它安排在你意志力最强的时候做。
今天犯错,明天补救
我们总是把希望寄托在明天,我们想到未来的选择时,就会很容易犯下大错,我们不断期望明天能作出和今天不同的选择,但这种期望是错误的。我们总是憧憬着未来,却没能看到今天的挑战。这让我们确信,未来我们会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今天想做的事。我们觉得,推迟到以后再做是理所当然的。我们相信,未来不仅能够弥补今天没做的事,还能做到更多。
我们的大脑错把奖励的承诺当做快乐的保证,所以,我们会从不可能带来满足的事物中寻找满足感。
情绪低落会使人屈服于诱惑,摆脱罪恶感会让你变得更强大。
失败的时候,请原谅自己。面对自己的挫折,持同情自我的态度,以免罪恶感让你再次放弃抗争。乐观的悲观主义者更有可能成功。预测你什么时候,会怎样受到诱惑和违背承诺,想象一下不让自己放弃抗争的具体方法。
延迟折扣:等待奖励的时间越长,奖励对你来说价值越低。
我们无法明确的预知未来,这为我们带来了诱惑,让我们拖延着不做某些事。
等待10分钟。在诱惑面前强制安排的等待时间,在这10分钟里,一定要时刻想着长远的奖励,抵制住诱惑。
我们很容易感染别人的目标,从而改变自己的行为。
社会认同:当群体里的其他人都在做某些事时,我们很容易认为这件事是应该做的聪明事。
人越是想摆脱某种想法,这种想法就越可能回到意识中,这并不意味着这个想法是真实的,也不意味着这个想法很重要。
试图压抑自己的想法,情绪和欲望,只会产生相反的效果,让你更容易去想,去感受,去做你原本最想逃避的事。
本书概念太多,专业性强,我都晕了,囫囵吞枣,里面的一些方法比较实用,准备过段时间再重新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