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看到很多能够自律的人都走上了人生颠峰,特别是彭于宴,人生像开挂了一样,于是自己也想变得自律,改变自己的人生。这是我想看《自控力》的出发点。
我想从书中改变目前的现状,想知道如何做好以下几件事:如何坚持地学好一样东西,比如英语,无数次拿起,而最后都以失败告终;又比如练习写字;如何坚持去做有益的事情,比如跑步,游泳,看书,写作;如何减少生活中占据我过多时间的无用事情,如看“今日头条”,刷抖音,朋友圏,看直播等;如何能够在工作的时候更加专心;如何能够做到早睡早起;如何能够改变拖延症,做到快速行动。
这些都是我想知道答案的问题,我很迫切地想找到解决的方法,我期望在《自控力》中能找到答案,很遗憾,在我看到100页时,我还是没有找到我想要的答案,于是我决定放弃不再往下看。
文中很大的篇章在描述影响自控力的因素,主要是1.前额皮质2.血糖
在论证前额皮质对自控力影响的时候,描述了一个故事,说有一个人,工作时很上进,态度积极,为人和蔼,乐于助人,是大家公认的大好人;但是很不幸,工作中出现了意外,机器把他的头部的前一小部分削了,但是万幸的是,最后经过抢救,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而且行动如前,但是,性格却变得古怪,和之前的大好人完全相反,易怒,工作不再能集中,常因小事发脾气。
于是作者断定前额皮质和自控力有关系,我在想,如果一个人经过了那样可怕的经历,性格没有一点改变,那才叫不正常,如果他伤的不是前额皮质,而是其他的器官,我想也可能会有如此反应,毕竟,受伤的感受,只有当事人才深有体会,就如同男人永远不知道女人生孩子时的疼痛,只是知道很痛,很痛。
在论证血糖对自控力影响的时候,找了一批人,有的很饿(血糖低),有的不饿,让他们进入到一个有很多吃的房间,人进去后,只能吃胡萝卜,其它东西不能吃,其中发现,血糖低的人,大部分人无法控制不吃别的东西......
这个我个人认为,这个论证有点勉强,人在饿的时候,体力,意识,思考能力,精神各方面都不正常,在这种状态下,做出的任何事情,应该都属于正常的。
文中还经常提到,如何抵制巧克力,香烟,欲望的诱惑,这些,真不在我考虑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