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前,在日本东京上小学的一段真实故事。
这本书里的主人公叫小豆豆,她很顽皮。在一所学校因淘气被退学之后,她妈妈就带着她到巴学园上学。来到巴学园后,她觉得一切都是新奇的——刻着“巴学园”字样的一棵棵大树构成了学校的大门,里边的一座座电车组成了学生们的教室,1-6年级俱全却只有50多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小的巴学园里每天上演着不同的事情,如:茶话会、一言为定、说英语的孩子等等。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是“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校长先生一看到小豆豆就说:“你真是个好孩子。”校长先生的话一直在鼓舞着小豆豆,让她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改变。也正是这句话,让她从黑暗里看到一丝光线,一丝希望。
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如何去面对困难,如何善待自己最心爱的东西,如何保持着一颗好奇的心,也让我看到了做一个真诚的人是多少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