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名叫《窗边的小豆豆》的书,读了它,我深有感触。
这个故事是日本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黑柳砌子写出来的。讲了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小豆豆最早在一个学校里上课,调皮捣蛋,被学校退了学。上了巴学园这个列车学校,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有着独特的教学方法,将教室做成一节节火车的造型;每在吃饭前,都要唱首歌,把饭前的不愉快都抛到脑后;更令我羡慕的是每天先上什么课,后上什么课都由自己来定,提前做完就去散步,休息,玩……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让小豆豆在巴学园变得乖起来了。在巴学园里,小豆豆明白了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校长小林宗作先生还特意为残疾孩子创造特殊体育比赛项目,增加残疾孩子的自信,也使得小豆豆在巴学园学会了尊重残疾孩子,懂得珍惜友谊。
读完这篇故事后,我有许多感受。植物总是向着阳光生长,动物们总爱在大自然中生活,我们也需要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成长。
我也很庆幸自己能就读于中心小学。我们的数学老师采用的是自由法,每天布置的数学作业,第二天先在课堂上讲解,然后再收上去批改。他这样做,使我每天回家第一个做的就是做数学作业,而且渐渐地对数学产生了兴趣。我们的语文老师采用的是宽松法,她会考虑到大家的承受能力,相对布置的作业量较少,这样,让我们腾出时间来大量阅读课外书籍,不仅阔大的我们的知识面,而且还能提高我们的理解力,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语文成绩提高了。我们的英语老师采用的是奖励法,只要我们表现好就不用上托管课,使我更用心地准备每一次的英语考试。
我有一个这样好的学习环境,也希望更多的孩子有这样好的学习环境,让我们在宽松的学习环境中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