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窗边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小豆豆一年级时因为淘气,被学校劝退,后来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宗作校长的爱护与引导下,健康快乐地成长的故事,可以说是巴学园的学习经历奠定了小豆豆精彩一生的基础。
《窗边的小豆豆》的作者黑柳彻子,其实就是那个又可爱又淘气的小豆豆。第一次见小林校长,她居然和他攀谈了4个小时,小林校长居然一点也不嫌弃她;把钱包掉进厕所里,她居然不上课而去掏粪池找钱包,而小林校长居然没有阻止她;小豆豆捡到了一分钱,藏在树旁的小石头下,可再去找时却找不到了……这个怪怪的小豆豆,长大后成了日本著名作家、NHK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她写的这本《窗边的小豆豆》不仅给全世界成千上万读者带来了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了二十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之一。被媒体和读者评为“世纪最有价值图书”。
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小朋友淘气是天性,他们都有一颗天真烂漫、活泼可爱、淘气又乖巧的心,不能在还很小的时候就断定一个人的好与坏。我觉得再也没有比黑柳彻子更了解孩子的人了。同时,我也希望,了解孩子的成人能再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