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深情》一文述说的是真挚的母爱。作者常跃强用淡淡深情作为一根红线,贯串全文,为自己的母亲写出了一首朴实而感人的颂歌,表现了一位东方农村妇女外拙而内秀的美德。一见到这篇文章,我便被题目吸引了,既是淡淡又是深情,这不是很矛盾吗?我忍不住看了下去。这位母亲很奇怪,什么事都淡淡地对待自己儿子,儿子告诉她要上大学了,母亲只说一句我知道了,语气淡淡的;送行时,出门不过三五步,便把提包一伸,说一句你走吧,便决绝地转身,硬朗地走回去,留给儿子一个淡淡的身影。当儿子的挂念母亲,想收拾提包的时候,母亲淡淡的神情渐渐在眼前幻现得清晰,心也就逐渐凉了,终于叹出一口气。
为什么母亲对儿子总是表现得那么淡淡的呢?原来,她是最了解她的儿子,她知道儿子有一颗易动情的心,怕儿子分心,不让儿子牵挂她,才总是淡淡的。儿行千里母牵挂,其实这位慈母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和牵挂自己心爱的儿子,以至晚上在恶梦中哭了个没气。在母亲的内心,蕴藏着多么深切的母爱,而她却不让自己的这种情感流露出来。要硬下这样的心肠,忍受这样的折磨,需要多少坚韧这是平静的水面下深处的激流啊!读到这里,我不禁为这位母亲那种最无私,最深厚,甘愿奉献一切而不图报酬的崇高情感所感动;也可以体会到她的儿子对母亲淡淡的深情有所感悟时,灵魂的震撼;还可以感受到母亲知道儿子已经悟得了她在淡淡的表现背后所付出的一切,她那颗满是伤痕的心该有多么欣慰。一个平凡而朴实的农村妇女,一个普通而坚忍的母亲,她没有什么高深的见识,也没什么惊人之举,只是淡淡的三言两语,淡淡的神情身影,却令人的灵魂大为震惊,这就是伟大的母爱的震慑力。母亲对儿子深藏于内心的爱是谁也不能相比的。看来,淡淡的深情一点也不矛盾,反觉得它明明白白,实实在在。作者没有刻意加工,没有绮词丽语,但其中真挚的感情却深深打动了读者的心。
无疑,《淡淡的深情》是一个十分出色的题目,综观全文,你会赞叹这淡淡深处的激情。合卷沉思,你可体会到这淡淡里面,母亲的爱更深,情更浓。细细咀嚼,你能在这淡淡之中,品味出情感中的苦涩与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