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一书是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
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就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学生、父母、儿女、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感人肺腑,令人深思。这部小说是以一个小学生不染世俗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恶、善与丑。有让安利柯深以为傲的好友卡罗纳的侠义之举,有品学兼优的班长德罗西的助人为乐;有沃蒂尼的虚容狭义;诺比斯的傲慢无理;还有朴实可爱的“小石匠”;坚强不息的科络西……是用爱来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爱,是开启心灵的金钥匙;爱,是一部动人的教科书……我看过后,心被深深震撼了,仿佛受了一次”爱”的洗礼。
爱,是同学使卡络菲勇敢地承认错误,如果没有卡罗内的耐心开导与鼓励。如果没有校长的爱,那么卡洛菲再去老职员家去道歉了。正因为世界充满爱,才唤醒了他,使他登门道歉,并送上心爱的邮集;也正因为这样使老职员深受感动,归还并赠送邮票,让爱在几代人中得以延续……
于是,我想到了自己,爱再我身上能闪光吗?除了书本上的知识还应在学校学些什么呢?我们习惯了许多:自己带的东西自己用,即使别人借,有时也编个不借的理由;父母应该为我们准备好一切,因为这是他们的义务;老师应该循循善诱,呕心沥血,这是工作……然而,精神世界往往比物质世界宽广的多。《落花生》里说:“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所以,人活着,最可贵的是要拥有一个美好的心灵!
让爱走进我们的心灵,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推荐读后感] 《我的中国梦》读书笔记600字(篇二)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壮,则国壮;少年坚强,则国壮;少年崛起,则中国崛起。我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名少年儿童,所以,我用心编织我的梦梦想。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明天更加美好!题记
开学第一课上的四节班会,都给了我很深的教育。我作为21世纪的小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接班人,我需要有自己的理想。虽然不是像爱迪生一样为世界填一项创造,但是我们需要用心去编织自己的梦想,勤奋学习,认真工作,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做一个优秀的接班人。
梦想这座桥,不需要任何装饰,也不需要五彩缤纷的花朵,只需要用努力和汗水凝结而成。这座桥,所有的人都能走。只要你付出了,就能走到桥的另一头,实现自己的梦想,让自己的祖国成为一个强盛的国家。
这个祖国,还有好多想实现梦想的少年儿童。比如因高压电击中而失去双臂的杨孟衡哥哥。他也有很多梦想。他想过去参加残奥会,但是,他没有能力去实现,懊丧不已。他爸爸说的:人有很多梦想,你只要实现一个就行了。这句话如同指路灯一般点亮了梦衡哥哥。他选择了一个也能为祖国争光的好梦想重返学校,继续学习,考上了中山大学。
与杨梦衡哥哥有同样的遭遇的是刘伟哥哥。他那悦耳动听的琴声里,告诉了我一个道理:要想实现梦想,就需要去适应别人。那琴声久久在我耳边回荡,这道理永远印在了我的心中。
完玛草姐姐住在草原上。她家里很穷,屋子也就是一个帐篷。他们最快乐的时候就是晚上,一家人在一起草原上翩翩起舞、纵情歌唱。一年,一个舞蹈学院到这里来挑选学习舞蹈的种子学生,看见完玛草有这方面的天赋,所以她录取了。
这些少年儿童们,有着与我们一样的梦想,可是他们因为有种种原因而不能实现梦想。但是他们坚持不断地努力,丰富地想象,大胆地猜测,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把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而我们健全人呢?就更要积极努力,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些20世纪的大人们,少年时也有梦想。他们就是踏过梦想的桥梁,穿过时空的隧道,向自己的梦想努力着,最后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当我们有了梦想,要付出努力,大胆想象,最后让梦想实现。但如果我们有了梦想,不努力去实现,梦想就将变为空想。
21世纪的少年儿童们,让我们一同肩并肩努力,让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繁荣、富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