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早就听说《孙子兵法》是兵家经典著作,是春秋时孙武所著。它对我国几千处年的历史影响深远,甚至还听说就是对处国也是影响巨大。所以就忍不住也把它借来一看。
经过一个多月的研读,终于是把《孙子兵法》这本二千多年前古人所写的书读完。虽说全书短短十三篇,仅仅六千余字,但是当读完之后却又不得不感叹其内容包含之广,喻意之深。真是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孙子兵法》全书分为:计篇、作战篇、谋功篇、军形篇、兵势篇、虚实篇、军争篇、九变篇、行军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用间篇,共十三篇。书中以“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开篇,警之以世人,说明战争对一个国家及其国民的重要性。
现在就让我来谈谈通过对《孙子兵法》的研读,所获取的一些见解。且先说说全书的具体内容:
在计篇中,孙子认为战争对一个国家至关重要,所以国君及将帅应要在作战之前详细谋划,特别是对于关系胜败的战争五要素:道、天、地、将、法,要仔细分析。然后孙子又以“兵者,诡道也”向人们说明要赢得战争的胜利需要用计谋,从而达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最后又以“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向人说明了在战争之前对战争胜负的预测与最终结果的关系,告诫要慎战。
在作战篇中,孙子以“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向人指出作战前应做的准备,同时也间接地指出了战争开销之大,所以出师远征要求要速战速决。并且最好要“取用于国,因粮于敌,取敌之利”。
在谋功篇中,孙子认为在谋求战争成功的前提是“以全争于天下”最好能够以“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原则最终实现“兵不顿而利可全”。为了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在作战时要学会以“十则围之,五则分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去之”的核心的众寡之用的原理。同时,在国家内部也要上下同欲,将能而君不御,并且为将者也应做到知己知彼。
在军形篇中,孙子认为要取得战争的胜利,先要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再寻找击败对方的机会,然后夫子又以“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说明作战的攻守之道。在篇末,孙子以“地生度,度生量,量生数,数生称”说明国家的综合国力是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
在兵势篇中,孙子认为要实现“受敌而无败者”就必须要学会在战争中运用战术的奇正、虚实的变化来造“势”并且也要学会“择人而任势”。
在虚实篇中,孙子主张作战要以佚待劳、致人而不受制于人,而实现这一要求就应在防守时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地迷惑敌人,使敌人不得与我战;进攻时要避实就虚,避高趋下,从而达到攻其所不守。
在军争篇中,孙子认为进行军事争夺的目的就是为了一个“利”字,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就要在行军是“以迂为直,以患为利”并且应慎于对待“军争”,要根据其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进行下一步行动。篇末中又引用了《军政》中“言不相闻,故为之以金鼓,视不相见故为之旌旗”来说明要如何指挥军队。
在九变中,孙子认为为将者应“通于九变之利”。应根据各种地形的变化来采取行动,要知道有些道路是走不得的,有军队是不可攻击的,有些城池是不可攻的,君主的有些命令是可以不听的。在篇末也指出了为将者可能有的:必死、必生、忿速、爱民五种弱点。
在行军篇中,孙子指出当军队处山、处水、处斥泽、处平陆时军队应各自采取的行军方式和处置办法。然后又向读者说明敌军的各种表现所可能代表的真实情况和意图。在篇末,又向为将者提出“令之以文,齐之以武”的治下之道。
在地形篇中,孙子向读者介绍了“通、挂、支、隘、险、远”六种地形,并认为“地形者,兵之助也”,为将者应了解并重视地形从而学会对其加以利用。之后又向我们总结了敌人败走的几种情况。在篇末,孙子再一次向为将者提出要爱兵如子,但又要掌握分寸;同时在与人作战时应要知己知彼,只有如此方能百战不殆。
九地篇中,孙子分别介绍了“散地、轻地、争地、交地、衢地、重地、圮地、围地、死地”九种军队所可能处的情形。之后又提出在这九种情形下所应采取的策略。然后又重点介绍了在它国作战的作战思想,且有如下几点:
一、“深入则专,主人不克”并可适当把军队致之死地。
二、指挥军队时应注意首尾照应,使之达到携手若使一人的境界。
三、熟知攻防进退的利弊。
四、管理军队要公正严明而有条不紊,并争取做到令行禁止。
五、军队最好的状态是:静若处子,动若脱免。
在火攻篇中,孙子先说明火攻的五种方式有:火人、火积、火辎、火库、火队,并指出要进行火攻就必须要把握好时间、地点、天气等各种因素。在篇末,孙子再一次以“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来警以世人,希望对待战争时要慎之又慎。
在用间篇中,孙子声明战争对国家关联极大,为将者要高度重视,要派间谍去敌国子了解情况。并指出间谍的:因间、内间、反间、死间、乡间,五种分类和其各自用法。
《孙子兵法》短短十三篇,但全篇却总结了我们古代的主要战争思想,说它是兵书的最,我也想无不妥。想当年不也唐太宗也曾说过“诸观兵书,无出孙武”。
通览《孙子兵法》,细细回味其中。我认为全书的思想可分为:战争观、战术观、战略观、治军之法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对于孙子的战略观,我们可以看到“重视战争”是他一个十分鲜明的观点。书中开篇就写“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可想而知其对战争的重视程度。要是再仔细研读全书,可以发现“慎战”也是孙子的一个思想,他认为“人怒可以复喜,但人死不可复生,国破不可复存”,所以国君不轻言战事,对待战争要慎之又慎。
孙了的战略观可分为三点:第一“以全争于天下”,他主张凡兵打战,保护自身是关键,之后才是想如何克敌制胜。同时应要力求能在战略上和外交上就打败敌人,使敌人全军降服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第二“速战论”,主张用兵作战要速战速决。因为孙了知道但凡出师远征都是“千里馈粮,日费千金”久而会导致国用不足。同时但凡军队作战都摆脱不了“一而战,再而衰,三而竭”的规律。第三“制人而不受制于人”主张用兵作战应要以待劳,并要适当地学会先发制人,做到“出其不趋,趋其所必意”。
战术论可以说全书的的重点,在书的后半部分几乎都写的孙子的战术论。书中的战术论又可以分为:用兵之法和作战计谋两个方面。在用兵之法上孙子总结出了:一是指挥军队之法、二是尽用地之法、三是进行火攻之法、四是运用间谍之法;在作战计谋方面孙子指出为将者应学会:一众寡之用、二攻守之道、三虚实之分、四奇正之变。对于治军之法,孙子主张一为将者应爱兵如子,但又不可过于放纵士兵;二为将者应要在军队中树立威信如此方能令行禁止;三为将者应当公正严明,不应恶而不赏,不应好而不罚。同时孙子还为“静若处子,动若脱免”是训练军队的标准和追求的目标。
《孙子兵法》洋洋洒洒六千字,不想却已流传千年。道底是什么便得它有如此魅力,让历朝历代的人都对它情有独钟呢?我不禁掩卷沉思,思想不觉已飞到那千年前,那古战场:尘土飞扬,战马嘶鸣,战鼓阵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