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名字是一种失败,特别是对于国内的人文环境来说。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我很容易地就把它归纳于那些火星和水星之流的消费文学。如果我不是看到这本书的一篇书评,我还真不会去看了。
我们处于一个这样的时代,各种信息泛滥,各种观点横飞,新媒体对此推波助澜,使得人非常容易淹没在其中,盲目地接受。在这一领域,我也曾经深受其害。所以,我只相信两种观点,其一是禁得起时间考验的观点,即所谓的经典;其二是禁得起逻辑和理性考量的观点,即所谓的科学。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有一位心理学家和哲学家来阐释是再合适不过了,而本书的作者弗洛姆确实没有令人失望。
《爱的艺术》中有不少富有挑战性的观点,其中之一,弗洛姆开篇做题就提出:爱是一门艺术,爱绝不是一个对象问题,而是能力问题。 弗洛姆是从三个方面反证。
(1)人们关心的更多的是自己会不会被爱,而不是自己有没有能力爱。特别是所以受到消费主义和资本主义经济的影响,人们为了达到自己被爱的目的,会不断地提高异性吸引力和努力赢得人心。所以反过来看,所谓的爱是对象问题的本质,也就在于对象无法符合自己的需求,无论是感官上的吸引力,还是理性上的门当户对,而这些对于爱都是次要的。
(2)二十世纪以后,人选择对象的方式发生变化,特别是从家庭包办婚姻到浪漫式爱情,对象的选择的自由度变大,从侧面上强化了爱的对象的重要性。而对象选择的标准本身就是同时代精神、文化制度和利益关系有密切联系,本质上忽略了爱的意义。
(3)无法区分荷尔蒙和爱的区别。有句话弗洛姆说得很好,人们往往把那种如痴如醉的入迷,疯狂的爱恋看作强烈的爱情的表现,而实际上只是证明了这些男女过去是多么寂寞。
故在弗洛姆眼里,爱是一门艺术,要学会爱情,就像是学会一门艺术一样,需要爱的理论和爱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