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本书描写了16岁的霍尔顿在被学校开除后在纽约游荡的三天所遇见的事情。这本书的语言充满着愤怒和无奈。
霍尔顿是本篇文章的男主人公,他是一个讨厌世俗社会,向往田园生活的人。霍尔顿有个妹妹,十分天真可爱,十分依赖霍尔顿。在霍尔顿厌烦这种社会,准备去田园流浪的时候,他的妹妹劝阻了霍尔顿。在他游荡的三天里,虽然讨厌着世俗的社会,但却同时又在享受中,沉沦在这种虚伪枯燥世界里面。他被迫生活在这虚伪且浮躁的世界。他能做什么呢?他只是个16岁的少年,他只能接受和忍耐。
霍尔顿是大多数少年的缩影,一部分少年最后和那些虚伪的人一样,成为了自己所讨厌的虚伪的人。而霍尔顿的结局也是悲观的,他逃避社会,即使他一心想改变这种现状,远离这种社会,然而他最后又被送去了其他的学校,继续生活。
霍尔顿说他想成为麦田里的守望者,想离家出走,过着田园般淳朴的生活。但我更认为这麦田是他心中的净土,他想做麦田里的守望者,守望着自己内心最后的倔强,和那已经支离破碎的梦想。
“智慧是命运的一部分,一个人所遭遇的外界环境是会影响他的头脑的。”
我羡慕那些在逆境中仍然能闪耀出自己光芒的人,更羡慕在逆境中不仅闪耀光芒,还能改变他人的人。就像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就像夏榆的《白天遇见黑暗》,就像鲁迅的《狂人日记》。他们身处逆境却能在历史的暗流中成为一道耀眼的光。
我们也是少年,我们心中也曾有不平。当遇到扰乱你心思打乱你梦想纷扰你思维的一切的一切,你是否会因承受不住这些言语这些压力,而选择沉沦?
我从《奇葩说》中看到过这样一个论题:生活带给你的痛苦让你成长,你是否会感谢生活?
我之所以印象如此深刻,是因为有一个人,他说:我一定不会感谢生活。他说:有些人在痛苦中成长,磨练自己。但有些痛苦磨平了多少人心中的理想,更别说理想,甚至连一点小小的目标都会从你的心中抹去。就像霍尔顿一样,他内心愤慨他内心不平,但他最后却又服从了这种生活。
我想说:如果你有梦想就去做吧。如果你一直是我想这样做,我想那样做。那你最后也只是想成为你想做的人。
我希望:我们,都可以守护住自己内心里的麦田,无论是别人的言语,还是周围生活带给你的压力,我们都能成为自己人生中的那一道闪耀的光,成为自己心中麦田里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