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渴望成功,获得成功却不是那么轻而易举,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有过莫大的付出……
世界著名科学家,研究放射性现象,发现镭和钋两种天然放射性元素,一生两度获诺贝尔奖,这就是居里夫人,一位闻名中外的成功科学家,一本《居里夫人传》让我走进她。
《居里夫人传》一书回顾了居里夫人这位影响过世界进程的伟大女性不平凡的一生,主要描述了居里夫人的品质、工作精神和处事态度,让我感触颇深。
“我从来不曾有过幸运,将来也永远不指望幸运,我的最高原则是:不论对任何困难都绝不屈服!”居里夫人铿锵有力的话语仿佛还在我的耳边回荡。忘不了她那段艰苦卓绝的巴黎生活:进入了巴黎大学,她无时无刻不在求学,住在租的一间简陋的阁楼里,家徒四壁,因为没有钱,常常食不果腹。这样一天天,一年年,她为了探索她热爱的科学,她忘记了艰辛,忘记了饥饿,忘记了她那日益憔悴,苍白的脸庞。多少年背井离乡的生活,多少年艰辛生活的压迫,多少艰苦,多少困难,她从没屈服!成功的背后是坚韧,是忘我,是面对困难绝不屈服!
“人要有毅力,否则将一事无成。”这句话是居里夫人一生的写照。为了提炼出纯净镭,居里夫妇在一个破漏棚屋中开始了为期4年的工作。这个棚屋夏如烤炉冬如冰窟,居里夫妇却在这样的环境中奋斗了4年。4年中,不论是寒冬还是酷暑,繁重的劳动,毒烟的熏烤,他们从不叫苦。对科学事业的执着追求和自身百折不挠的毅力使他们终于在1902年,发现镭后的第45个月从7吨沥青铀矿的炼渣中提炼出0.1克的纯净镭。成功的背后是吃苦,是耐劳,是百折不挠的毅力!
我也想成功,但扪心自问,居里夫人身上的品质我有吗?没有。遇到困难,停滞不前,只想着逃避,一听到吃苦受累就哀声叹气,怨气连天。只有拥有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敢于吃苦耐劳的信心才能一步步稳扎稳打,走向成功。
一本《居里夫人传》让我意识到自身的不足,让我懂得想要成功需要付出很多,也让我有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