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于天马行空,重重险阻的取经路上;畅游于侠肝义胆,英雄聚集的水泊梁山中;沉浮于儿女长情,风刀霜剑严相逼的大观园内。书籍给我一生的财富和无穷的快乐。
翻开《史记》微微发黄的扉页,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没有尽头的长亭。亭中包含着什么?是秦皇汉武指点江山的叱咤风云?是墨客骚人的踌躇满志?是雕龙金殿的金碧辉煌?还是古道盘柳的姿意招摇?信步长亭,我在找寻,寻那生命的真谛。
“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我想把这句诗送给他——荆轲。
易水边,秋风萧瑟,洪波涌动。“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荆轲正演绎着他的千古绝唱。秦国金殿上,尽快的心是无畏的,因为他心中有对祖国对国君的一片赤诚。最后,他用“图穷匕见”的悲剧和满腔热血再一次证明了他的忠心与勇敢。我想,荆轲死前一定是笑着的。君子坦荡荡,荆轲生命的真谛在于他的赤胆忠心。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初读陶渊明的《饮酒》,我便被诗人在诗中表现出来的高洁所征服。他愤慨南北氏族的兼并,又不耐烦“为五斗米折腰”,在41岁时毅然辞去官职,归隐柴桑,过着悠闲雅致的田园生活。正因为诗人“怡然自乐”的心境,才能有“悠然”的举动 。诗中诗人超凡脱俗,自得其乐之情一览无余。陶渊明生命的真谛在于他的超凡脱俗。
他是我国著名史学家,他创作了我国第一步纪传体通史,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他叫司马迁。因为心中的正义,他站了出来,帮助被汉武帝 定义为“叛贼”的李陵出面进行澄清,而作为回报,他被汉武帝处以宫刑。从此他只能作为一个不完全的男儿活着。然而在司马迁创作《史记》的背后,又有谁知道是怎样的毅力支撑他前进。司马迁生命的真谛在于他的坚韧不拔 。
历史的长亭中,继续呈现着美丽: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我们读出了以天下为己任的真理;从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中,我们了解到坚贞不渝的爱情的美丽;从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中,我们感悟到自信人生的可贵。
从从时光中跌回来,我不禁问自己:我生命的美丽在哪儿?哦,我知道了它的方向——它在那黑夜后的黎明,在下一个山峰的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