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三国演义》读后感1500字
八月底,终于把厚厚的《三国演义》看完了,由于计划失误看了比较久,一般来说一个月就够了,看这种名著的时候不能着急,毕竟内容多内涵深,就是定好计划踏踏实实去读就可以了。
《三国演义》一共有一百二十回,讲的是魏(以曹操为首领)、蜀(以刘备为首领)、吴(以孙权为首领)三国争霸的故事,前期吴国比较强盛,后期主要是魏国和蜀国实力相当争斗不断,特别是两个国家的军师诸葛亮和司马懿智慧的较量,然后吴国就属于墙头草左右联盟摇摆不定,和其他国家互相利用。其实我觉得曹操和刘备之间没有绝对的输赢,刘备更懂的忠君爱人重情义,但是他又有点优柔寡断,妇人之仁,这在关键时候是很要命的,曹操呢,他更果断富有智谋,他前期也很谦虚礼贤下士,但后期国力强盛以后就开始有点骄傲自大不懂得忠言逆耳也杀害了很多忠臣,刘备,曹操,孙权(活的最久)都先后死去,最后的时候其实就是三个国家子孙好几代人之间的战争,最可惜的就是蜀国,诸葛亮智慧过人、神机妙算又在刘备死后鞠躬尽瘁扶持后主,又有张飞,关羽,赵子龙等侠肝义胆,武力超群的将士,本可以无往而不胜,但是刘备的子孙不仅无能而且无脑,听信谗言陷害忠良,荒淫无道,最后竟举手投降把国家拱手让人,气煞我也哈哈哈哈,故事的结局就是司马炎窜夺魏位统一三国建立晋。
从内容上来说,我对以下几点略有体会:
1、文学性,从内容题材上来说,这本书和我看过的《伊利亚特》有点像,都是叙写国家之间的战争,但是我觉得《三国演义》可读性更强一点,内容更加丰富生动有趣,情节连贯跌宕起伏,虽然内容多但是很想让人读下去;从人物刻画上来说,和《红楼梦》相比,我觉得她更注重通过人物细节动作姿态等方面来反映人物性格,而《三国演义》则在人物外表形象方面刻画很成功,就是当我们看到某个描述的时候立马就可以联想到某个人,其实这一点挺难做到的,如果是我们自己写的话很难描述的那么形象准确。
那人不甚好读书;性宽和,寡言语,喜怒不行于色;素有大志,专好结交天下豪杰;生得身长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目能自顾其耳,面如冠玉,唇若涂脂,姓刘,名备,字玄德。
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姓张,名飞,字翼德。
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微风凛凛。姓关,名羽,字云长。
纶巾羽扇,身衣鹤氅,素履皂绦,面如冠玉,唇若抹朱,眉青目朗,身长八尺,飘飘然有神仙脂概。——诸葛亮
2、历史性,这可能是这种古典名著的一个很重要的价值所在吧,名著里的描写每个小细节都透露着当时的一些文化,人情世态,比如穿着配饰,旗帜,茶酒仪器等等,了解的中国文化多了可能对其中的一些描述更有体会,《三国演义》属于历史小说,有虚构的成分,但也有一大部分是有历史根据的,现在很多地方都有关羽庙之类的,看完以后才明白他之所以历来被敬重是因为他志勇双全重情义等等,就是可以了解一些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吧,比如我们很多熟知的谚语,熟语,典故都来自《三国演义》,我们只是耳熟能详,但不了解它的来源和内涵。
桃园三结义(刘备、张飞、关羽)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既生瑜(周瑜),何生亮(诸葛亮)。
折了夫人又折兵(周瑜)
十面埋伏空城计草船借箭三顾茅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3、还有一些政治性军事性的东西,就不详述了
对于个人来说,其他方面就可能看了心胸会更开阔一点点眼界格局更大一点点吧,有点读史明鉴的意思,从这些历史人物身上也能学会吸取很多东西
然后就是我个人觉得这本著作的一点局限吧,就是这本书透露的有一点男女不平等的思想,这是当时的历史背景带来的,在当时很难突破那样的思想局限,不能以现在现在的眼光来要求过去,所以只能辩证的看待吧
古人云: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缝;手足断,安可续?
二夫人曰:“叔叔自家裁处,凡事不必问俺女流。”
最近事情比较多,笔记有点匆忙,总的来说,就是慢慢试着去品读这些名著,发现也没以前想象的那么高深莫测、晦涩难懂,我这个版本应该是百分之八十还原原著,高中文言水平就差不多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