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是林海音的代表作,写于1960年,年纪小小的音子在1923年随父母来到北京城南,在那度过了金色的童年时光。有人说,北京栽培了林海音,台湾成就了林海音,我觉得林海音之所以能在众多作家中显得出类拔萃,是因为北京造就了童年时的林海音,让她写出了这样一部流光溢彩的著作。
在这部儿童文学经典著作中,主要写作者音子在北京城南度过的童年时光。林海音六岁时从香港来到北京城南,那时她的第一印象:故乡就是一个岛,到处都是水,做了好几天的轮船和好几天的火车才过来的,她好奇地问妈:“我们要在呆多久?”“好不容易来一次,多呆几年。”在城南她认识了与她一起度过童年的妞儿和惠安馆的疯子。在七岁时,她还上了厂甸附小的一年级。一直到她童年结束的十三岁,她的爸爸病逝了,她在《城南旧事》中写道:“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再不是小孩子。”
台湾大学教授读了《城南旧事》后说:“《城南旧事》就是人生的最简朴的写实,她在暴行、罪恶和污浊占满文学篇幅之前,抢救了许多我们必须保存的东西。”这必须保存的是什么呢?是小英子的童心吧。“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童年却一去不还了。”她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把心灵的童年永存。”
我的童年也即将逝去,明年的今天,我也不再是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