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自传,这本书是她童年的回忆,讲了她童年的几件趣事,描述了她天真快乐的在北京城南的童年往事,那也是她最开心最快乐的一段时光,故事非常细腻的描写了作者林海音那天真烂漫的童年生活,我相信这是每一个人都会拥有的。
在这些文章中,我最喜欢的一片是《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这篇文章写了林海音小学毕业那年发生的点点滴滴,那年“我”小学毕业了,但是爸爸在医院中去世了,那年“我”想起了许多往事,包括宋妈走之前的叮嘱,还有妈妈、爸爸的叮嘱都证明了“我”已不再是小孩,“我”已经长大了,要帮着爸爸妈妈,管好弟弟妹妹。林海音回家看到石榴落下了树,而且厨师老高又告诉她她的爸爸去世了,所以我觉得这个题目十分有诗意,而且石榴就像知道爸爸去世了似的,它也从树上掉了下来。
我的童年也非常有趣,我经常动不动就要问爸爸一些问题,在我心中有事情就一定要仔细问一问,一定要解决掉,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而且有什么事就要去看一看,好像不看不行似的,一定要一看究竟,才能解决问题,在童年那段无忧无虑的日子中,玩在我心中是最重要的,凡是包含玩这个字我都要去问一问,看一看。
在作者林海音的笔下,她的童年是非常快乐、有趣的,她写得也很生动,读起她的文章,她的童年趣事就浮现在了我眼前,我还从她的笔下读出了她对童年无限的向往和热爱,由此体会出因为她不能回到她那快乐的童年而体现出淡淡的忧伤,我还从她的笔下读出了他对童年深切的怀念和多么想一直停留在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