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就计划和孩子一起读书,无耐没有处理好生活锁事,自从孩子在英才上阅读课以来,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刘老师对孩子的关爱,对知识的热爱,作为孩子的家长,我深感惭愧,下定决定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恰值听说有这个读书群,非常高兴地报了名,打算先看《城南旧事》,此书我在19年上半年孩子读的时候粗粗地看过,这次细细读来,却有另一番体会。
《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写的一本关于自己童年生活的回忆性作品,英子是贯穿全书的关键人物,书中讲述了英子五岁时跟随父母漂洋过海来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条胡同里,一住就是二十几年,这里也就成了她的第二故乡英子在这条胡同里,认识了许多朋友:小桂子,小栓子,妮儿等,还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情。
在这本书里,最让我有一种想哭的冲动的是惠安馆这一章,它讲述了英子与“惠安馆”的疯女秀贞的故事,秀贞因为是疯女,好多小孩子都怕她,只有英子不怕,还与秀贞成为了好朋友。秀贞与爱人分离,孩子又被母亲给扔了,没想到英子发现妞儿秀贞的孩子,可最后的结局还是很惨,过度思念爱人和孩子的秀贞与做梦都想见亲生父母的妞儿,死在了飞驰的火车轮下……读到这里,我又翻回去再细细看了下,真想结局是秀贞真的好了,带着妞儿走了,可惜……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写出了作者对爸爸深深的思念之情。父亲过早地离世,使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瞬间成长了起来,要照顾弟弟妹妹,要承担起家的责任。
童年生活是最美好的,我在家里也是老大,下面有两个弟弟,我也是从小就很懂事,懂得看大人的脸色,一直到现在都习惯顾家,对弟弟、对父母都有割舍不下的关爱。现在孩子正值童年最美好的时光,我一直在告诉她,童年的时光是拿来充实的,而不是用来玩儿的,虽然现在感觉累些,苦些,等有一天回头看的时候,你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我也想像作者一样记录生活的点滴,错过了我的童年,那么我一定会抓住孩子的点滴生活,让她过的充实而有意义,感谢《城南旧事》,感谢林海音,我明白了人生的好多道理,并将继续开启一个美好的明天,不负韶华,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