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珍妮姑娘读书心得
最近读了一本小说《珍妮姑娘》,美国作家德莱塞因一件生活小事产生了创作灵感。书中珍妮的年轻漂亮善良深深地吸引了书中两位男主人公参议员布兰德和富商莱斯特。珍妮虽美丽但贫穷,她和布莱德相遇后得到他的喜爱。家的贫苦使珍妮牺牲自我,和布莱德来往(虽然珍妮也喜欢他,但当时的阶级观念保守),突然布莱德病死了,却给珍妮留下了个女儿。这时观念保守的父亲格哈特责备她,并差点把她赶出家门。家庭的贫困使她无法拒绝莱斯特的追求,同时抱着结婚的希望和他同居了,到最后因家庭和工作的压力得病去世,给她留了两个孩子。出现在她生活中的两个男人消失了,但她还是要坚强地生活下去。
我认为:珍妮为了家而投入两段不会有结果的爱情的自我牺牲精神,一是因为她善良,还有是她仰慕上流社会,对这两段的感情是抱有希望的。另外,资产阶级的布兰德和莱斯特没娶珍妮,是玩弄女性的卑鄙人物。但一切是当时的社会所逼,早期的资产阶级贫富分化严重,阶级风气保守,迫使他们不得选择。同时珍妮的善良纯洁和社会的复杂丑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作者对早期资产社会的不满。
编辑推荐
【热门读后感】 《哈姆雷特》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他是莎士比亚笔下的一位传奇人物,他是丹麦的一位王子,他是世界文学史上一个经典形象,他就是哈姆雷特。
哈姆雷特是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者的理想人物。他是王子,按照传统,是王权的当然继承者。但是,他的美好前途被颠倒了的时代颠倒了。戏一开头,作者就展现了一幅丑恶的社会画面:国家发生宫廷政变,国王被害,阴谋家窃取了王位;王后改嫁;满朝臣子趋炎附势等等。世界仿佛到了末日。于是这个王子喊出了“时代整个儿脱节了”的吼声。人们强烈地感受到这是“时代的灵魂”本身在呼喊。哈姆雷特本是个正直、乐观、有理想的青年,在正常的环境下,他可以成为一位贤明君主;但是现实的社会迫使他不得不装疯卖傻,进行复仇。他是英国那个特定的动荡不安时代的产物。
但哈姆雷特决非“完人”。他虽然善于思索,却优柔寡断;他虽然受到人民的爱戴,却并不相信人民。他说:“时代变得越发不像样子,—个农民的脚趾竟然这么靠近一个朝臣的脚后跟,擦伤了后者的冻疮。”可见哈姆雷特的社会改革与农民所要求的变革相距甚远。尽管哈姆雷特有令人钦佩的才能,竭力想除旧布新,但他总是郁郁不乐,迟疑不决,他始终是孤立的。这就注定了他与丑恶同归于尽的悲惨命运。
“生或是死,这是一个问题”。哈姆雷特最经典的独白。在面对这个残酷的世界,哈路雷特的选择是多么的困难。他如果选择死亡,那么可能是什么责任,报仇都可以抛弃,因为不能要求一个死人去做什么事情,但是哈姆雷特对于死亡充满的恐惧,对于自己父亲的死,还有种种责任,让他连死都不安心。如果选择活着,那他就是要杀死自己的叔叔,要重整国家,政治,亲情,道德,责任把他压迫没有多余的空间呼吸。所以他唯有不断的批判才能让自己振作,尽可能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因为戏剧演出,哈姆雷特被迫去了英国,在途中了解了国王的阴谋,逃脱后他能不振作吗?挪威王子为父报仇的事情也在激励我们的王子。在墓地中,当看到掘墓者手中的骷髅,哈姆雷特终于看透了生死。一个人不管生前是怎样的有权有势,死后依旧是白骨一推。一切的东西都是命运早就安排好的。那么就让命运掌控他的生命。现实逼着他走向战场,穿上了战衣,灵魂终于成长。
最后一幕中,当国王下毒,王后因误毒酒而死,哈姆雷特也因中剑毒将不久于世,终于哈姆雷特爆发了,他用尽最后的力量,把国王刺死,自己也同归于尽。
这是他成长的结局,是他报仇的终点,是他斗争的成果。
哈姆雷特的死,是一场悲剧,却也是对他最好的结果。当将命运的枷锁揭开了,他的责任也应该是放下了。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对于哈姆雷特,失去了任何的意义。
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他的形象经典,不仅在于塑造了一个为父报仇的英雄式形象,更是因为他的英雄行为下的懦弱,他是一个传统意义下的一个大的突破。在一个痛苦的转变过程中,哈姆雷特从一个孩子成长为一个英勇的战士,他散发着他特别的馨香,影响了几个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