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每次读到这里,都感到莫名的兴奋,即使还无法完全明白这意思,但这片语间所流露出来的是一种何等的气势。区区十万字,一遍又一遍地拜读,每一遍都有新的体会,每一遍都让人热血沸腾。
作者“今何在”用自己的方式解释世界,吝啬的语言,跳跃的思维,我们无法想象他写下悟空和九州时悸动的情感。这可能是他无意之间宣泄自己的情感,但不管怎样,他创作出了这一部震撼人心的巅峰之作。这大概就是他的巅峰吧,恐怕他以后再难有超过这次的灵感了。不过这也不要紧,有此一部《悟空传》足矣。
作为一本网络小说,我本不应该把它抬升至“经典名著”,但我却不得不写这一篇文章,否则,这一腔的愤懑又该向何处宣泄。
读惯了《西游记》,乃至《西游记后传》,可看了此书之后,我才明白什么叫“超脱”,“今何在”他打破了人们所知的传统,没有正义与邪恶之分,有的只是一个不满于苍天,叫喊“自由”的猴子。“我有一个梦,我想我飞起时,那天也让开路,我入海时,水也分成两边,众神诸仙,见我也称兄弟,无忧无虑,天下再无可拘我之物,再无可管我之人,再无我到不了之处,再无我做不成之事,再无我战不胜之物,再无……”这才符合我们心中的孙悟空,一个天不怕地不怕,从未向任何人或物低头的孙猴子。
还有那个反抗性一点也不低于孙悟空的金蝉子,他质疑如来,为了看似难以完成的理想,甘愿走火入魔,堕入轮回。还有那个在月下哭泣的猪,他的痴情,他的为爱舍身,他葬身火海,只为和最爱人长相厮守。还有那个甘愿化身为马的小白龙,放弃血肉,放弃身躯,她留下自己最洁净的灵魂,只为守望着那个走入心扉的和尚,即使没有结果。还有那个沙和尚,尽管他是一个叛徒,尽管他终究是一个笑柄,但他的执着,他的悲剧,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卑微而又坚强的灵魂。还有……
“当五百年的光阴只是一个骗局,虚无时间中的人物又为什么而苦,为什么而喜呢?”心脏沉重地敲打着胸腔,无法挽回的悲剧,就算一开始就知道,又能如何?当知道反抗过后仍旧是看不尽的黑暗,还能怎办,当然还是反抗,让心无愧即可。
“天地何用?不能席被,风月何用?不能饮食。纤尘何用?万物其中,变化何用?道法自成。面壁何用?不见滔滔,棒喝何用?一头大包。生我何用?不能欢笑,灭我何用,不减狂骄。从何而来?同生世上,齐乐而歌,行遍大道。万里千里,总找不到,不如与我,相逢一笑。芒鞋斗笠千年走,万古长空一朝游,踏歌而行者,物我两忘间。嗨!嗨!嗨!自在逍遥……”至今仍难以明白这书究竟要表达些什么,或许他根本就没想表达些什么,凭心去领会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