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雨中等你读后感
我们常听到“书到用时方恨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样的话,从古至今,国内国外,都有很多人强调书和读书的重要性。然而在这个信息时代,人们逐渐抛弃了书籍,把头埋入手机屏幕之中,阅读的都是一些没有营养的段子,而真正富含智慧的书籍且被冷落在书店中那布满灰尘的架子上,无人问津。
的确,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是不肯抽出时间对一本好书细嚼慢咽的。没有书,他们依旧工作、依旧生活,书就是可有可无的存在。想必是每个人都看过电视剧版的《西游记》吧,电视剧的影响力确实是比书籍打,更为吸引人,几乎没有多少人看过《西游记》的原着,虽说电视剧上有演员精湛的演技、真实的背景环境,但我们无法体会到原着中文字的精彩流畅,无法赏析字词的精辟微妙,无法感受章节的气韵贯通,无法感受到作者最真实的情感。这些,都是电视屏幕无法给我们的,只有阅读才能明白。书籍不可取代的道理,也尽在于此。
偶然间,我遇到了“降斤甩卖”的书摊,为了占便宜,我们买了些书,但搁置了他们一段时间,在百无聊赖的时候翻看,我发现自己很快就陷入其中,现与各位分享我的感受。
文字没有视频那般给人以直观感受,但它的魅力在于给人以联想。《理想国》中描述的美好社会,令人心驰神往;《边城》中善良淳朴的民风,令人赞叹不已;《当睡者醒来时》中那对未来世界的大胆畅想,令人脑洞大开。而对于同一本书,不同的人读过会有不同的联想。在阅读一本书的过程中,我们都一致地追随作者的思路,但又能读出自己的“新路”,最后都到达一个同样的终点。书不会局限你的思想,而是让各种思想畅飞。
书是一种人生。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便踏上了一段旅程,我们的心会融入书中,一页一页地经历着、行走着,我们在这路上有时会激动得豪气冲天,有时会伤感得两泪涟涟,也有时会陶醉得不能自拔……当我们把感情投入书中时,我们会发现自己变得理性,变得睿智,变得敢爱敢恨,最终我们的精神会得到升华。人生,是一场从迷茫无知走向发现自身价值的旅途,而读书,正是如此。
我最近在看美国作家加思·斯坦的《我在雨中等你》,在每个惬意的午后,我捧着书,一把椅,一个人,一颗心,一本书,字转心驰,文飘魂荡。
这部小说很特别,作者以一只狗的第一人称视角来写,以与主人的生活的见闻和感受为主线,以赛车故事为暗线,情节动人,读罢,潸然泪下。
读的过程是十分享受的,我不在乎把自己当做书中的狗。随着文字流淌,我感受到人与狗之间相互信赖的深情;跟着情节变化,我体会到人的自尊自强与狗的忠诚智慧。最后,这只“有思想智慧的热爱赛车的与主人共患难的狗在帮助主人渡过难关后失去,它生前一直坚信狗死后会转世为人。在结尾处,成为了赛车冠军的狗主人遇到了一个小男孩,这个小男孩是他的粉丝,而且这个小男孩与那只狗是同一个名字,并拥有极高的赛车天赋。故事结束了。那个小男孩也许是那只狗的转世,又或者不是,谁在乎呢?总之他们那段美丽的故事已经打动了人心,在人们内心深处留下了一个值得回味的美好,这就足够了。
读书之美,一言难尽,这仅是其中一例。
当你读了一本好书,就像是心灵深处下了一场雨,一阵清爽怡人的享受后,貌似雨过无痕,实际上雨水已经浸透心灵的土壤,滋养了我们的心灵之根,我们的心灵之花终会在雨后绽放。
我喜欢书中的智慧,有一些富含哲理的语句恕我内心平静的湖面波澜荡漾,层层涟漪传播到远方……“你要相信车子只是身体的延伸,赛道是车子的延伸,雨是赛道的延伸,天空则是雨的延伸。你要相信你不仅仅是你——你是一切,而一切就是你”这是一种物我合一的境界;“记得我在家里的时候,从阁楼到地下室途中有十二个灯的开关。每次这样走,都会一个一个的打开,然后灯火通明地走下去。可是,有那么一次,我手里恰好有手机余光,竟然整条路走下去,我一个灯也没开。这是对生活的理解……这些话含蓄隽永,令人深思。这是懂得生活,了解生命者才能吟出的诗句,而读书,令我们真正成为生活的诗人。
读书,就是舍弃世俗之路而选择一条幽深的小径进行探索,随着我们的前行,隐藏在深处的美丽会渐渐显露:笑哪个艺人山清水秀。最终,我们会发现人生之美。正所谓: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