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和王心钰一起看了许多中外著名的小说,曲折离奇的故事和栩栩如生的人物深深吸引了我们。其中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写的《雾都孤儿》更是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故事里的主人公奥里弗在来到这个世界不久,就成了孤儿,他的童年是在饥饿和侮辱中度过的。在他被送到一个棺材铺里当学徒后,因不堪忍受虐待和欺侮,在遭受一次毒打后,他向伦敦逃去。路上,他遇上了一个外号机灵鬼的人,把他骗进了贼窝,在两次偷盗中,他都遇到了好心人,把他留在家里抚养。而他的同父异母的哥哥却要致他于死地。
幸亏自幼沦入贼窝,天良尚未泯灭的南茜冒着生命危险说出了偶然听到的秘密,奥里弗的身世大白于天下,他终于和善良正直的人们生活在一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整部小说曲折惊险,充分描写了善与恶,美与丑,正义与荒谬的斗争,让人不仅为奥里弗的身世叹息,对坏人感到无比愤怒,被善良的人所感动,为奥里弗最后的幸福生活而高兴。
想到我们现在生活在如此和平美丽的环境 ,我们更加应该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