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是英国作家狄更斯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它讲述了一个孤儿悲惨的身世及遭遇。书中的主人翁奥利弗?退斯特出生不久,他的妈妈就死了。他在孤儿院长大,经历了学徒生涯,艰苦逃难,不幸又误入贼窝,后又被迫与狠毒的凶徒为伍,历经无数辛酸,最后在善良人的帮助下,查明身世并获得了幸福。整本小说曲折惊险,让人为奥利弗的身世叹息,为卑鄙小人愤怒,为善良的布朗罗感动,为奥利弗得到新生而高兴。《雾都孤儿》中的人物众多,但特点鲜明,如:性情暴躁、两面派的邦布尔;
老奸巨猾的犹太人费金;凶猛残暴、犹如野兽的塞克斯;狡诈阴险的蒙克斯;善良可爱的露丝;毛手毛脚的罗斯波力医生;聪明机智、办事果断的布朗罗;疯疯癫癫的格林维格;还有心地善良、出淤泥而不染、命运悲苦的南希;更有天真活泼、纯洁善良,令人怜悯的奥利弗。值得一提的是,全篇文章中还详细刻画了每个人物的习惯性动作和口头禅。比如邦布尔总是戴着一顶三角帽,手握藤杖,走起路来大腹便便、大摇大摆,一幅不可一世的样子;再如,老费金计上心来时,总爱抚摸鼻子;塞克斯的口头禅:“天打雷劈”;格林维格的口头禅“我宁愿吞掉自己的脑袋”等等,真是妙趣横生,颇有意思。在孤独中成长,在痛苦间挣扎,在尊严的摧残下斗争,在悲惨的出生下奋进,这就是狄更斯笔下的雾都孤儿------奥列弗?退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