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的是一所学校和在这里上学的一个小女孩的真实故事,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的东京。
小豆豆是一个因为淘气而被退学的一年级学生,被退学的她来到了巴学园遇到了影响她一生的小林老师;在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为她辉煌的一生奠定基础。
俗活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现他们的重要性,读了这本书,我对小豆豆母亲的敬意油然而生。面对孩子被退学,她除了其他母亲的担心外,没有告诉小豆豆真相,怕给小豆豆留下自卑的情绪,并告诉小豆豆说去一个很好的新学校看看,小豆豆在新学校里建立的自信心也要归功于母亲,是母亲对她的一次又一次鼓励,有其母必有其女,小豆豆所表现出来的善良也应该是来源于母亲。
其实最敬佩的还是小林校长。他对每一个孩子都有耐心,更贴近孩子们,以孩子们为主,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不给他们施加太大的的压力,他想让该子们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他试着理解孩子们的举动,以孩子们的眼光来看待问题、看待世界。
一个慈爱的母亲,一位出色的启蒙老师,他们不求孩子们个个优秀,但求个个进步,是他们成就了一位足迹遍及地球每一个角落的著名作家—黑柳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