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好孩子》这本书的作者是黄蓓佳,她虽然是北大中文系毕业的高材生,但她经常给孩子们写东西,这本书主人公金玲的原型就是她的女儿,所以我觉得和我的生活几乎一样,都是讲小生初关于好学校的事情,比如外国语学校了。
其中有一集讲猫和鼠的,听到这儿,你会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老鼠真可恶!”主人公金玲却偏偏喜欢老鼠,奇怪吧,在联欢会中,金玲被他们班上的学习尖子倪志伟捉弄,在小品排练中当猪八戒。倪志伟虽学习好,但品质极差,还有她们班的好学生胡梅、刘娅如,每次考试都是高分,但犯了错误却不敢承担,他们就是偏偏被人喜欢的猫。而金玲说自己就是那可怜的老鼠,人人讨厌老鼠,喜欢猫,他们不许老鼠这样的东西活在世上,用猫捉它、用夹子夹它,毒药毒死它,除了这些,还用火烧、石头砸、脚踢、、、这些都是因为猫比老鼠听话,模样漂亮。这些关于猫和老鼠的联想,出自11岁金玲的口中,在大人眼里,可见金玲是受了大委屈了。好在又被大人理解了。
我还知道:分数并不代表一切,重要的是品格,一个人善良、诚实、无私、博爱,不论卑贵,他都是伟大的。当然,对学习一样要认真,比如金玲,她后来刻苦用功,不跟同学一起看她最爱的贴画,只做作业,她很自觉。她也有一个雄心壮志,就是做一个好孩子,她一点一滴地进步,从不骄傲,踏踏实实地。
我也要做一个好孩子,一个真正的好孩子,我会像金玲一样,向真正的好孩子“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