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是我最喜欢的长篇小说之一,尽管我早已对它滚瓜烂熟,但还是忍不住一次次地将它翻开,品读这本充满真情实感的书籍,与书中的人物一起经历喜怒哀乐的洗礼。
《狼王梦》的主人公名叫紫岚。紫岚是一匹野心十足,不,应该
是一匹能够在逆境绝处逢生的母狼。它为了实现丈夫黑桑的遗愿登上狼王宝座,成为万狼之上的狼王,也为了让后代出狼头地,无时无刻不在训练自己的孩子。然而,在弱肉强食的大自然中,紫岚的希望一次次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了。先是孩子黑仔被凶残的金雕杀害;再是蓝魂儿命丧捕兽夹;连老幺双毛也在争夺狼王之位时魂归西天。而在紫岚只剩最后一匹小母狼时,她依然没有放弃,一直在努力,把希望寄托在狼孙上!紫岚为了保护后代的安全,在最后关头,毅然与金雕同归于尽了,让狼孙得以幸存。
紫岚的经历,在人类社会上又何尝少见呢?冼星海曾说过:一朵成功的花都是由许多苦雨,雪泥和强烈的暴风雨的环境培养的。人生既有顺境,也有逆境。只有敢于面对人生的困难与挫折才能实现辉煌的梦想。
苏联著名作家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双目失明,但他并不气馁,以惊人的毅力坚持创作,最终完成了中篇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世界著名音乐家贝多芬不幸双耳失聪,这对一个音乐家来说,是何等的打击啊!然而,他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更加努力的创作,在失聪的情况下创作并演奏了不朽的作品《命运交响曲》;毛泽东主席最疼爱的长子毛岸英在朝鲜战争中不幸牺牲时,毛主席并没有因悲伤过度荒废了革命,强忍丧子之痛,依然坚持为革命奋斗着,更加努力地完成革命事业。
可能会有人认为,我们现在年纪还小,不用管这些虚无飘渺的事情,其实不然。在成长的道路上,既有鸟语花香和一马平川,也有风风雨雨和高山险滩。我们只有从小树立起直面困难,勇往直前的勇气,学会在逆境中生存,才能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勇敢,更加稳健,才能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