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学生《红楼梦》读后感范文之五
提起《红楼梦》,大家也许会立马想起那位娇弱的林黛玉林妹妹吧。当我第一次看了一遍《红楼梦》时,不禁感到悲伤。
本书先说明了林黛玉和贾宝玉的前世;然后再讲他们今生的悲惨遭遇;最后表明黛玉去世,宝玉离开。
在这些人当中,我最同情的是林黛玉。林黛玉从小体弱,经常生病。当我读到“瞒消息凤姐施掉包”时,就觉得待遇很悲惨,为了成全别人而利用黛玉;而当我读到“宝玉和宝钗在前院成婚,唯独黛玉这个院子寂静无比”时,就觉得那是社会真黑暗;又当我读到“黛玉病死”时,就觉得很欣慰,想黛玉终于可以离开那个伤心地了。
她的泪,像涓涓细流一样潺潺流动,汇集成一泓清泉,澄清这她的悲剧。她哭泣,因为她太委屈,她是悲惨的、是值得被人怜悯的,她和宝玉的爱情在那样的社会是不容许不的。她对宝玉太痴情了,她的一生无限伤感······
看完这本书,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忙碌奔波,幸幸苦苦,到头来本就是一场梦而已。不管人生有多么辉煌,仕途有多么顺畅,到头来,结局莫不过“树倒猢狲散”,追求得再多也是徒劳,使人时刻保持健康的平衡心态,这才是最实际的生活方式,也许这也是现代人最需要的生活方式。
[优质读后感] 红楼梦读书心得(示范版)
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代表了我国长篇小说的最高水平。
红楼梦又叫石头记,共一百二十回。主要写的是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这部著作屹立于世界文学之林,也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
红楼梦里的人物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林黛玉多愁善感,贾宝玉十分聪明,薛宝钗十分大方,王熙凤精明能干……我形象最深入的是贾宝玉和林黛玉。林黛玉这个多愁善感的女孩总会让人对她发生爱怜,很多事都会使她落泪,这个灵敏的女孩让我无法忘掉。
文中,贾宝玉这个主人公让我觉得他不虚伪,。他不爱读书的原因正是由于他不想为了所谓的官而装虚伪。他想到什么说什么,从来不扯谎,他能和黛玉以及大观园里的其他姐妹处的联系很好,是由于他能读懂她们的心里,能看到她们的心里。贾宝玉无为却仁慈实在。
文中从前的宁荣二府多么富贵,单单一座大观园就让人惊叹。但是就由于晚辈太爱财,无视律法,不知满意,不思进取,才会衰落。
我觉得红楼梦是一本奇特的书。一开始我并不是特别喜爱,但是当我读完一章的时分,不知不觉被里边详尽形象的描绘招引。他带我走进古人的日子,让我看到了一个个性情明显的人物,还有一首首美丽的诗词。以我现在的常识,还无法更深的解读这本书,但我仍然被它所招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