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通过一场谋杀案的探案取证过程,塑造出了几个温暖人心的家庭故事。主人公加贺恭二郎为一切搭建起了温馨的桥梁,他衣着简单,礼貌心善,体贴周到,是个不同于其他刑警的探案人才。
在探案上,哪怕看上去明显与案件无关的人或事,他也会去关心,最后不仅使真相浮出水面,还让家庭表面纠纷之下的爱与隐瞒以温暖的形式呈现出来。
他的很多话都引人深思:
当然在调查啊,但刑警的工作不止这些。有人会因案件而留下心灵创伤,他们也是受害者。刑警的职责就是寻找能够拯救受害者的线索。“但警察不能那样做。那里为什么会有人形烧?只有弄清楚每一件事,才能辨明真相,即便没有直接关系也应如此。”他温柔的表情里带着一种让人无机可乘的精悍。
加贺是一个很不一样、很有人情味儿的刑警。而书中其他的人物也有让人敬佩的个人特点和处世观念,带给我们深刻的道理:
“那孩子有前途。做菜的手艺谁都能练出来,但口风紧对于我们这些做服务业的人来说是至宝。”
注重客户隐私,是服务行业的重要责任,哪怕是再不起眼的信息。但现实中又有多少人会注意呢?
“你是傻瓜吗?”玄一声音低沉,“怎么将掉下来的齿焊上根本不重要,问题是它为什么会掉下来。”
解决问题,要从根本上下手,否则永远无法避免问题的再次发生。
抚养和教育孩子也很有价值,但只有这个也不行啊。我又不是为了做母亲而活的。要是整天相夫教子,我的人生到底算什么啊。
相夫教子不是女人的人生意义所在,不要过于为年龄着急,被社会顽固思想禁锢。还未遇到合适的人,还未追求自己的理想,就草草找个人凑合结婚,结果一生都在为家庭孩子而忙碌。自我的人生价值也很重要。
峰子看起来不太自信。多美子试着让她翻译了一些东西,她都做得很好,几乎没什么问题。多美子询问原因,她说这些年来唯独没放弃过学习。
看到“这些年来唯独没放弃过学习”,就忍不住感动,尽管已至中年,长期被家庭琐事牵绊,没有过上自己想过的人生,但峰子从未放弃过对梦想的准备。
所谓的孩子,终究只是这样的生物。他们误以为自己是凭一己之力长大的,很快便会忘记父母曾给予的保护。
孩子总是觉得自己够独立够强大,其实一直以来都在父母的翅翼下长大,没见过大风大浪。
即便被孩子恨,父母也要将孩子引导到正确的方向,只有父母能这么做。
上杉警督放过了无证酒驾的儿子,导致儿子以为犯一点错也没什么,变得更加肆无忌惮,最后年轻的生命中断在了马路之上。故而父母对孩子的教训是必要的,哪怕被不理解被恨,也不能容忍放任,否则外面的世界会给孩子更大的惩罚。
第一次读东野圭吾的书,不完全是心中以为的缜密复杂的探案小说,贯穿始终的更是人间的点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