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这是著名散文家朱自清写的一段美文。
他运用了一组排比句,几个反问句,写出了一幅有静、有动、有声、有色,生机勃勃的迷人的春天的景色。“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谁对时间最吝啬,时间对谁最慷慨。”“要时间不辜负你,首先你要不辜负时间。”“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放弃他。”有人说时间是金钱,有人说时间是生命。哦,时间的确宝贵,我一定要珍惜时间,因为时间转瞬即逝。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万事成蹉跎。”《匆匆》是一篇很优美的散文,本文紧扣“匆匆”两字,细腻的刻画了时间消逝的踪迹,表达了作者对时光流逝的无奈和惋惜之情,揭示了来到世界就不能白白走一遭的主题思想。朱自清先生写的这篇短文是想让我们珍惜时间,合理利用时间。
朱自清原名目华,字佩弦。是现代著名诗人,散文家。朱自清一生清贫,一生正气。他不仅潜心创作,严谨治学,而且积极投身于爱国民生运动。朱自清的散文是中国现代散文的典范。
时间是生命,时间看似很长,其实是很短的。在玩耍的时候,时间在开心中溜走消失;在写无聊的东西的时候,时间在手与笔中溜走消失;在看电视,玩手机,玩电脑的时候,时间在眼睛中溜走消失;在上课开小差的时候,时间在身上溜走消失。时间每天都在流失,所以我们要做时间的主人,好好把握时间,不让时间白白流失。
朋友们,时间会在我们不经意间溜走。就算我们十分想把时间留住,它也会毫不留情的溜走。如果我们不想让时间白白流逝就要好好把握时间,做时间的主人。
无情的时光老人就像一阵阵寒风,吹走了万物的新气,只要你赶紧的陪它一起赶路,到老也就没什么可遗憾了。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