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后感精选少年闰土的文章读后感写作范例
短暂的相识,纯真的情谊,浓浓的思念,永久的回忆。今日,我读了鲁迅先生的《少年闰土》,深有感触。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与闰土相识了,闰土向我讲起自我在海边的经历,让“我”很是钦佩,可是之后,闰土要回到自我的家乡去,我们两个难舍难分。“我”与闰土在以后的几次互相托带礼物中,彼此的友谊在那里得到延续。
读罢本文,我对鲁迅和闰土之间的完美情感深深感动。同时,鲁迅对现实生活的不满和对闰土农村生活的向往也构成了鲜明的比较,本文也明确的告诉我们:既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也要像闰土一样投身自然,获得更多的切身体验。在这篇文章中,多次体现了鲁迅的这种感受:“他们都和我一样,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四角的天空…。”这句话充分写出了鲁迅的感慨。同样,也写出了我的心声。同学们整天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每一天只来往于学校和家庭之间,生活天地如此狭小,与见多识广的闰土比起来,我们简直如井底之蛙。也许,当闰土正在雪地捕鸟时,而我却埋头无尽的作业中;也许,当闰土在看瓜刺猹时,我却早已进入梦乡;也许,当闰土在海边看跳鱼时,应当和伙伴玩耍的我却有在舞文弄墨……由此可见,我们的生活是何等单调、乏味。文中鲁迅还写道,“我素不明白天下有许多新鲜事:海边有如许五色的贝壳;西瓜有这样危险的经历。”这些事鲁迅都不曾遇见,让他感到无比新鲜,但在闰土眼中,确实何等平常。所有这些趣事,都使鲁迅和闰土的情谊愈加深厚,并使他们不愿分离。
少年闰土,你聪明、纯真、朴实,给了少年鲁迅无数的知识和乐趣,我也要像你那样珍惜友情,亲身实践,投身自然,用自我的实际行动迎接挑战。
[读后感参考] 《驭风少年》读书心得(示范版)
一阵强风来袭,远处的风车转了起来,转动了我的记忆,转出了《驭风少年》这本书。
在非洲大陆上,有着几万个村落,但其中一个村却诞生了一位科学家。他在一个普通家庭出生。在那时,魔法是大家的信仰,他也相信魔法,直到科学的到来。两本科学书与一本破旧的英语词典,是他家奇迹般得聚起架架风车。他不仅使一个贫困家庭变成了地主级别的富足,更让整个非洲都受益匪浅。
我出生在一个中等家庭,上学是上得起的,虽然课文中的知识都学会了,掌握的也很挺好,可开发创新精神还是太薄弱了。比如说叫我们建一个桥。我虽然能照课文要求造出来再添上一点自己的想法。但比起一架风车,我的建造便有些力不从心了。其次是探索知识与应用能力,我虽然也会如饥似渴地阅读,但也没到废寝忘食之地。主人公会的知识我也会,但却没想到风车的点上,也没他那么省吃俭用来换部件的勇气,以及那么强的动手能力。
我们中国的社会也如此。现在的同学太安于现状了,作业如同任务一般,在做完之后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不会钻研。中国古代越发如此。整天闭国不出,十分自大。认为自己已经甲天下了。若不是外国进攻,我们现在还没高楼呢。中国虽然会发明一些东西却不会用。如指南针,我们虽发明了它,可真用的好的却是哥伦布。世界上一般大陆都是他发现的。还有火药,中国人用它发明了烟火,可外国人用它发明了大炮来攻打中国。
所以,同学们,让我们动起来吧!我们虽造不出风车,却可以成为祖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