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少年闰土》读书心得之
今天,我在课文中读到了一篇文章——《少年闰土》……
文中写“我”(指作者鲁迅)和闰土是好朋友。闰土给“我”讲了许许多多关于农村的趣事,有:雪地捕鸟、海边拾贝、看瓜刺猹、沙地观鱼等。于是,“我”对自己生活强烈不满,十分向往农村生活。闰土要回家了,“我”急得大哭。但闰土还是走了。
闰土,这个活泼可爱、聪明能干的农村少年与作者鲁迅是短暂的相识,纯真的友谊,更加突出作者鲁迅十分想念、怀念少年时代的闰土。第一段瓜地描写:其间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捏一柄钢叉,向一匹猹尽力地刺去。那猹却将身一扭,反从他的胯下逃走了……这段话描写衬托出闰土的机敏与勇敢。闰土生活在农村,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广泛接触大自然。而作者鲁迅呢?则生活在高墙、厚壁之中,无法广范接触大自然。
这篇文章告诉我:既要学好书上的知识,也要广范接触大自然。
读后感收藏: 《少年闰土》读书心得(篇一)
读了鲁迅先生写的《少年闰土》一文,我深受感触。我对文中的少年闰土十分敬佩,对文中的“我”能有这样的儿时朋友而感到无比高兴。少年闰土不但聪明,活泼,而且知识丰富,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使我对他产生了敬佩之情。
少年闰土十分可爱。你看他,紫色的圆脸,头戴一顶小毡帽,颈上套一个明晃晃的银项圈。可见,闰土是生活在河边的农村孩子,带小毡帽是那里的风俗。还可以知道,他的父母十分疼爱他,要不然怎么会给它套上银项圈?闰土不但可爱,而且知识丰富。他虽然只有十一二岁,但他懂得许多有趣的知识,他会捕鸟,还会看瓜刺猹。这些不仅文中的鲁迅没有经历过,我又没有听说过,更没有看见过。
冬天,天气很冷,下了一场雪。山川、河流、树木、房屋全都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雪,万里江山变成银装素裹的世界。闰土在看瓜地了扫除空地,用短棍棒支起一个大竹匾撒下秕谷捕鸟。夏天一到……当我读到他刺猹时表现得机智勇敢,使我更加敬佩、喜爱他。虽然这篇文章读完了,但聪明、活泼、见识丰富的少年闰土形象已清晰地留在我的脑海中。他们的友谊快乐着我、感动着我……
啊!润土,你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稀奇事,是我知道了天下原来如此广阔。我喜欢你——闰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