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读了《昆虫记》这本书。这本书很有趣,读完这本书后,我迫不及待的准备和法布尔爷爷一样去观察昆虫。这本书一共介绍了十多种昆虫,最小的昆虫是毛翼虫(一种寄生黄蜂),它小到肉眼都看不到。最大的昆虫甲壳虫,它大得连近视的人摘下眼镜都看得清。并且这些昆虫还分好和坏,好:有益,没有危险,善良。坏:无恶不作,欺软怕硬,霸道。
在这些昆虫中,我最喜欢的昆虫是隧蜂,隧蜂是一种友好的蜂,特别讨人喜欢。即使小飞蝇把自己的卵产在隧蜂的卵里,隧蜂也不生气,并且隧蜂还精心照顾它的卵。最讨厌的昆虫是萤火虫和蚂蚁。萤火虫:虽然外表光鲜亮丽,实际是凶残的肉食动物,它可以利用自己身上的毒液消灭比自己大很多的动物。蚂蚁:它把蝉辛苦寻来的食物一抢而光,太霸道了。
“知了知了知了知了知了知了”这动听的歌声,你们猜这是什么声音?这是大自然动听的声音,蝉的歌声。它美妙的歌声让某些昆虫忘记了行走、吃东西、劳动……
没有读这本书以前,我知道的昆虫种类很少,平时我也不怎么关注昆虫。自从独立这本书以后,我发现昆虫的世界原来这么精彩,只要你认真观察,我们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各种各样的昆虫,有时候我忙去观察昆虫活动,常常忘了妈妈叫我做的事情,因此也经常受到妈妈的责罚——不过,我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我又认识了一个昆虫朋友。
这本书让我懂得了,昆虫和人都一样,做事要勤勤恳恳、认认真真、不能不劳而获,做一只有用的昆虫。
【读书有感】 昆虫记读后感(篇五)
又是一个星期,每个星期都会发生各种各样不同的趣事。而这个星期我阅读了一本名著——《昆虫记》。
虽然还没有读完,但是里面的内容却是让我回味无穷。
这本书主要介绍了常见的蝉、萤火虫、螳螂等多种昆虫,我们不但可以从中了解到昆虫的生活习性,还能从作者对它们生老病死的生命历程的叙述中,了解神奇昆虫世界中的喜怒哀乐,了解它们经历的种种艰辛和危险,并能跟随作者从昆虫世界获得深刻的人生体验和生活感悟。
这本书的作者是法布尔,法国昆虫学家,动物行为学家,文学家。法布尔描写的是昆虫的生活,通过将昆虫与人作比较,体现着“物克天择,适者生存”的法则,也透露着作才对人生的感悟。他用毕生的精力去研究昆虫世界,那份执着,那份坚持不懈的精神令人佩服。
“萤火虫不仅要在草木枝干上麻醉它的俘虏,同时还要就地把俘虏完全吃掉”;“四年黑暗的生活,一个月日光中的高歌,这就是蝉的生命和生活,蜘蛛、毛毛虫、燕子、麻雀……一场场栩栩如生的昆虫“大聚会”,字里行间都表达了作者对昆虫对大自然的喜爱,同时也展现了昆虫独一无二的个性。
《昆虫记》让我明白:我们应该有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并且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同时也要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热爱大自然,向往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