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打开智慧大门的钥匙。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许多不确定的关着的门,而书,正式打开这些门的钥匙,读了《鲁滨孙漂流记》,我明白了许多道理。
《鲁滨孙漂流记》讲的是一个叫鲁滨孙的英国人在海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期间曾救过一个叫星期五的野人,和他一起救回了一艘英国轮船的船长,从而回到了文明社会。
鲁滨孙为什么能在荒岛上生存那么多年呢?良好的心态和生存技巧是两大主要因素。
鲁滨孙在荒岛上的生存与我们平时的生活有所不同,对于我们小学生而言,无非就是学会自己洗漱,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努力学习等,而鲁滨孙在那个缺资少物的地方还能存活二十八年之久,可见生存技巧是多么重要。
首先,要生存就必须把物品最大的作用发挥出来。鲁滨孙在破船上捡了几粒稻谷,他没先想着吃,而是把稻谷种下,最终吃到了自己种的粮食。要把物品的价值最大化,首先就必须要知道它的用处。比如有些低年级的同学买一支圆珠笔,没有笔油了就直接扔掉,其实只需买几支替换用的笔芯,就可以反复使用了。
父母赚钱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们买东西应该要货比三家,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东西,不实用的东西要尽量少买,玩具什么的尽量少买甚至不买,学会把钱花在有用的地方。
另外,良好的心态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人只要遇到一些很小的困难就抱怨、放弃,甚至养成凡事都靠父母的习惯。自己都无法独立生存,这样的人谈何事业?谈何成功?只会失败。所以对于生活中的种种不确定,我们不妨也把其中的好处和坏处进行对照,积极乐观地去面对,让那些消极的和积极的东西成为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学会生存,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学会生存,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精彩。有一首儿歌说过:靠天靠地靠父母,不算是好汉!所以,学会生存,具备自我保护和生存的能力,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