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读记》讲完了。我被主人公林海音喜欢读书,为了“多读书、读好书”而遭受的种种困难、付出的种种努力而感动。林海音偷着读书有三大弊端:首先,害怕被老板发现,赶出书店,不能读书;其次,站着读书非常累;另外,时间上受书店作息时间的影响,不能随心所欲地读完书。
课文主要写林海音小时候因贫困买不起书,而到书店偷着读了许多书。从而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最后成长为一名作家。
读了这篇课文,我深有感悟,作者家里穷买不起书,就去书店窃读,十分辛苦。而我们呢?试问同学们,有谁家的书架上不是被家长买来的书层层摆满?可我们有谁能像林海音那样热爱书籍、渴望读书、认真读书呢?读书几乎成了我们的负担。有的同学是走马观花似地看完,却什么知识也没有掌握,正所谓“读而不知其味”;有的同学只囫囵吞枣地看到一半,就把书随意地扔到一边儿,做事有始无终;还有的同学是书买回来后,让书静静地躺在书架上,空落了一身的灰尘,辜负了家长的一片爱心;(读后感)甚至有的同学为了应付家长,装出一幅看书的样子——眼睛盯着书,而心早就飞到了九霄云外。既欺骗了家长,也欺骗了自己。我们与林海音的差别多大啊!我们难道不应该感到羞愧吗?
况且,我们生在一个尊重知识的大好时代里,我们根本不需要窃读,因为不管在哪个书店都可以免费看书,不会遭受到林海音窃读的尴尬,社会大家庭给大家提供了优越的阅读环境,这是现代社会与林海音童年时代的不同之处。所以,我们更加应该认真读书,向林海音这位作家学习,学习她那强大的求知欲望,在书的海洋中尽情汲取知识,长大后利用自己学到的丰富知识,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