嗟来之食讲得是一个人由于不吃嗟来之食而饿死了的故事,这篇文章,带给我极大的震憾,正象卢梭先生说的:“每一个正直的人都应当维护自我的尊严”.一个人没有了尊严,将如同行尸走肉,没有任何生存的意义.
我想起了石油大王哈默,他年轻时,在一群难民中,用劳动获得食物的实际行动维护了尊严,赢得了别人的尊重,从而改变了自我的命运.
想起了爱国少年中那个在法国轮船上十分贫穷,却维护国家尊严,宁愿不理解铜币的那位十一岁少年.
想起了在街上双腿残疾却靠拉琴卖唱挣钱,不愿白收钱的老大爷.
也想起了四肢健全却到处见人下跪来乞讨的青年人,人人见他躲着走的情景.
尊严使人自敬,也使他人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