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来我并不是特别适合阅读这种世界名著,大多的文学积累都来自于老师的逼迫,而真正沉下心来读一本这样生涩的书,已经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了。我真真是这社会上极其普通的一个人,和我所有的同事一样,啃不下硬骨头,堵不了晦涩的文学,也没有深刻的道理。辗转的读了两三个月才读完这本罪与罚,还好没读英文版,因为中文版都如此晦涩难懂,读英文版我大概早就放弃了吧。
世界名著之所以是世界名著,是因为她描写着全世界共通的人性,全世界一样的社会,也许有差异之处,但每个人必然能从中找到点点滴滴的自我。我想这是世界名著的意义,和他闻名于世的原因。
罪与罚讲述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一个年轻的大学生由于生活环境窘迫,看不到自己今后的未来而一时动念杀死了一个放高利贷的老人,杀人行动之后,他便陷入了一种疯魔的状态时而清醒,时而昏迷。最后在各方的引导之下,他向警察说明了杀人的真相,他没有受到很重的刑罚好像光明的未来就在几年后的出狱,但我并没有觉得他的前途一片光明。
也许我不该以一个现代人的思维代入到当时俄罗斯的那个环境,我确实是不能理解,也不喜欢文中的那个年轻人,也许是由于我的思想长期受到集体主义的侵蚀以及被现代社会打鸡血般的氛围所影响,其实我的内心并不觉得未来是光明的,我也深知每个组织都有它阴暗的地方但我依旧相信,既然你选择活着,那必然就有你对应的活法。即使你身处的环境再险恶,你的前途再迷茫,即使你一生拼尽全力,依旧碰不着好运气就这么碌碌无为,虚度此生那也是你选择活着所要承受的代价,而剥夺他人的生命,终究是不对的。文中主人公的杀人行为,看似是一个偶然行为,一时起意,进而进入疯癫的状态。然而,直到本书的后面,主人公对于他自己的杀人行为,其实是有一个逻辑自洽的合理的解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