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零丁洋》是文天祥被元军俘虏以后在监狱里写的一首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给我的印象很深刻。
文天祥是南宋爱国将领,从小立志报国,从考中进士开始,就为祖国操劳,自己又与元军孤军奋战了四年,兵败被俘虏,在押解途径伶仃洋时,写下了首荡气回肠的《过零丁洋》,这首诗既体现了诗人的人格魅力,也表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特的精神美,非常的感人。
我喜欢反复诵读这首诗歌,特别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句,在他的诗歌中,我看到了他屹立于监狱中却正气凛然,感受到了他临危不惧、义正辞严的爱国精神,感受到了他视死如归、舍生取义的浩然正气。
爱国精神无处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个核心词就是“爱国”,眼下全国人民因为乐天为“萨德”让地,所以不买乐天的产品,我觉得这种行为就是爱国的行为。
每周一,全校师生都会参加升旗仪式,当庄严的国歌响起的时候,我站如松,行少先队礼,眼神紧紧跟着冉冉上升的国旗,看着这鲜艳的五星红旗,我的心情澎湃。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我仿佛看见了许许多多的爱国志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岳飞;“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陆游;“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我想到了更多的在战场上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我要“幼习业,壮致身”长大后才能“上匡国,下利民”,做一个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