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风说过如果有人5岁了,还没有倾听过安徒生,那么她的童年少了一段温馨;如果有人15岁了,还没有阅读过安徒生,那么她的少年少了一道银灿;如果有人25岁了还没有品读过安徒生,那么她的青年少了一片辉碧;如果有人35岁了还没有了解过安徒生,那么她的壮年少了一种丰饶;如果有人45岁了还没有思考过安徒生,那么她的中年少了一点沉郁;如果有人55岁了,还没有复习过安徒生,那么她的晚年少了一份悠远。《安徒生童话》可以说跨越文化藩篱,超越年龄限制,是一部老少皆宜的不朽传家经典,值得每一个人细细品味。
《安徒生童话》是一部世界文学名著,也是一部真正可以从小读到老的书。大家很早就知道《皇帝的新装》、《卖火柴的小姑娘》、《丑小鸭》、《小人鱼》(也译作《海的女儿》)这些有名的故事,觉得它们好看,挺有意思,可是等到你们岁数大了,生活经验丰富了,再读一遍,就会越发领会它们的深刻意义。拿《皇帝的新装》来说吧,难道它仅仅是讽刺那位自以为穿着华丽衣服而其实光着身子的愚蠢皇帝吗?还有《海的女儿》,每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看,并且每个年龄段的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所以说,《安徒生童话》可以从小读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