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每一段感情的最后,总是逃不了自我意识的觉醒。
缩在被窝里读完了最后几页,正想早点休息明日好好上班。退出了app,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起身到阳台写一点。
一点也不觉得,这是一个互相利用的故事。也一点不觉得,这是一个喜新厌旧老男人咎由自取的故事。这只是一个感情的故事。
世界上所有用心的感情,都要求两个截然不同的人,将自己的菱角磨平,然后依偎在一起。没有人能够一直占据上风。就像是渡船的船老大,无论度过了多少难忘的风雨,也总是有到岸分别的一天。那么感情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我们接受的教育与经验,总是不停的在告诉我们,感情就是长久和稳定,就是要两个人在一起,然后糅合成一个共同体。秋叶代表的,仿佛就是这样一个形象了。出于肉体的喜欢,再过渡到成为拯救者的幻觉,最后再成为挽留自尊的坚持,无论感情是多繁杂,他总是想要把雾子紧紧地留在身边,为的就是自己心目中认同的传统文化价值。
但雾子,从一个懵懂的乡下女孩,到成为一个见过世面的现代女性,这个过程中,雾子作为年轻人的思想,是和这个传统价值有着非常强的撕裂的。因为如果一段感情,让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却同时限制着我们因看到世界而产生的新的追求,这样浓烈的情感是会让人窒息的。就像雾子在最后,强忍着自己内心痛苦的揪扯,也要拼尽全力从里面挣脱开来。
我在看这本书的过程中,就像有朋友评论的那样,对书中的一些观念不敢苟同。直到看到了最后,才发现,其实作者是故意的。我们憧憬着这样互相依靠的感情,却无时无刻不在忽略着,感情是两个人的事,而两个人的想法却总是不一致的,这样一个事实。那么真正的感情,也许就是能够尊重两个人截然不同的个人意志的吧。
换句话来说,渡船的船老大,我们每个人都是。不是为了虚无空旷的占有,而是为了将自己捧给欣赏的人看,为了复杂交错的情感而心甘情愿地妥协,直至到我们都遇见的分别那天。
因为,感情就是让两个人找到更好的自己,就像鸡汤所说的那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