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但在这个故事里,它出现的多么地讽刺。房思琪为了减轻被性侵的痛苦,只能在心里构建一个与老师恋爱的假象,这是一个十三岁小女孩能为自己做的所有了,良好的家教让她隐瞒的痛苦,家庭教育对“性教育”的漠视让她不知道自己还能怎么办?
这是一本充满的绝望与无助的书,知道痛苦而不能解决痛苦,没有经历过那样的事情的人无法身临其境去理解“房思琪”们的心情。李老师抓住了这个社会的弊端,从而肆意妄为,反正舆论会指向受害者,反正乖巧让房思琪无法反抗,反正他是大家眼里备受尊敬的师长,反正……任何一条都可以保他安稳。
当这个社会的舆论能够真正去批判施暴者,而非受害者时,当性教育能够走进千家万户时,它才真的是在往前走。性侵,恋童——这样打出来都觉得丑恶的字眼,无法想象带给“房思琪”们的痛有多深,它们带来的伤害是一个时间流逝也抹不掉的疤痕。作者林奕含最终还是由于无法忍受痛苦而自杀,现实中还有多少这样不幸的小女孩们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没人来帮助她们,没人能理解她们,她们何时才能离开她们的“初恋乐园”,走上通往未来的路。怡婷代替思琪去走她的没来得及走的路,可谁能代替思琪去承受她承受不了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