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巴西著名作家保罗·柯艾略的寓言式小说。主要讲述的是牧羊少年圣地亚哥因为两次做了同一个梦,而踏上寻宝之路。尽管路上遇到困难,也曾经无数次想要放弃。但他还是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克服艰难险阻,最后成功挖到了宝藏。
这部作品中写到很多人,在这些人的身上或多或少有我们的影子,而圣地亚哥是作者着重刻画的人物。他的寻宝历程就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过程,我在阅读此书时,很多次都害怕这个男孩被心里偶尔冒出的消极情绪影响,就此放弃完成自己的天命,而选择那种更简单的、毫不费力的人生:做一个牧羊人。
但保罗·柯艾略还是将这个男孩塑造成了一个典型的励志角色,虽然故事结局免不了落入俗套,可是又满足了我奇妙的阅读乐趣。如果真的如我所想,那这本书可能就不是一部名作了,因为人生实在需要这样的励志角色来指引我们前行。
01不要害怕改变现状
小时候,父母希望圣地亚哥长大以后做一个神甫,光宗耀祖。在神学院待了几年之后,他却告诉父亲,自己想要云游四方,所以要做一个牧羊人。父亲同意了他的要求,圣地亚哥从父亲的眼神中看出,他年轻时也曾经拥有云游四方的梦想,但却深藏心底,从来都未曾表露。
其实生活中很多人活成了男孩父亲的样子,没有人从一开始就愿意将日子过的波澜不惊,但在残酷的现实压力下,绝大部分人选择放弃追寻自由的人生,而将自己套在俗世的枷锁中。
事实上这是一种逃避,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面对各种各样未知的风险,但当我们习惯某种生活状态后,就会非常害怕这种状态被打破。因为人本来就是渴望寻求安全感的动物,我已经这么稳定了,还需要大费周章去改变,然后一切重新开始吗?
很多人都提出这个问题,但是他们不会去尝试从行动中寻求答案,而是自己在心里给自己一个答案。圣地亚哥也多次这样想过。在水晶店里挣到越来越多的金币时,他都快忘了自己的初衷是为了寻找宝藏。水晶店的老板常常说一句话—我对自己的一切已经非常习惯了。
习惯是多么可怕的一个词,它轻而易举就可以将你心底里真实的梦想撕得粉碎。因为害怕未知,害怕遭受痛苦,所以大部分人选择没有风险的生活状态,但是正如书中所写:“害怕遭受痛苦比遭受痛苦本身更加糟糕,没有一颗心灵在追寻梦想时会遭受痛苦。”
02每一天里都蕴含着永恒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赶驼人急于知道自己的未来,因为他想要改变将要发生的不好的事情。占卜师却告诉他:“如果改善了现在,那么,将来也会变得更好。每一天里都蕴含着永恒。”
我们都像赶驼人一样,想要预知未来,在每件事情到来前有所准备,不至于手足无措。但是就像占卜师所说,那样就不是你的人生了。
我们没有办法预知未来,就像圣地亚哥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找到宝藏,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与爱人相伴。但他还是决定尝试,用他的聪明才智和与生俱来的天赋保证自己每一天都能活着。
只有把当下的每一天过好,那人生才有意义。身边有很多人,会在清晨醒来时把所有未完成的工作在头脑中过一遍,然后从早上开始,就给自己很多的压力。
每时每刻都在想着,我这件事还没做,那项工作还没完,其实只是徒增烦恼。因为再怎么想,工作还是那么多,事情还是那么杂,一件都少不了。
因为自己就是这样的人,所以更能体会这种人的感受。可是现在越来越明白一个道理,与其考虑的面面俱到,不如静待它发生。世界万事,皆有解决之道。如果能在每一天将每件小事做好的话,我想生活不会太吝啬。
我更希望自己活在现在,而不是过去和未来。
03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达成愿望
在圣地亚哥犹豫是否要为未知的宝藏放弃熟悉的羊群和平原时,撒冷之王告诉他:“万事皆为一物。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达成愿望。”同样的话,炼金术士也和他说过。
我更愿意将他们两个人看作智者,一路引导圣地亚哥寻找宝藏,在他迷茫时、恐惧时给予方向和信心。他们知道世界之魂的存在,也明白只要心中有爱,就能懂得世界之语。
事实也正是如此。圣地亚哥被人骗走金币,可后来收获了更多的金币;被人拿走金子,却挽救了他和炼金术士的生命;他觉得自己永远不可能变成风,却在风、太阳和沙漠的帮助下真的变成了风。
圣地亚哥相信自己的天命所在,相信寻找宝藏是他的使命,心中始终心怀梦想,所以他在万物的帮助下实现了梦想。多么奇特的境遇。
想起了大学的英语老师,她曾经对我们说:“当你总是在心里默念某个愿望时,真的很有可能实现愿望。”其实现在想想,梦想如果在你的生命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那你自然愿意为它付出更多。
看似是宇宙在帮你合力完成愿望,其实是自己的心理暗示在指导行为。你清楚想要的是什么,自然付出的多,也会得到更多,愿望的达成也在意料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