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段时间,我一直在读《史记》这本名著。它不像有些书华而不实,《史记》这本书很吸引人,爸爸妈妈和我争着看。
《史记》这本书的作者司马迁忍辱负重,真实地记录了中国朝代的兴替,恰当地评论了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仿佛再现了历史社会画面。书中有许多我们认识的人物,如孔子、晏子、廉颇、蔺相如、屈原等,记叙了黄帝以来的传说、商周的史迹、春秋战国时期的动荡、秦的兴衰、汉的建立和巩固,时间跨越了三千多年。
读了这部伟大的史学巨着,我想到了很多。我的见解不可能和专业人员相比,但是我的真实体会。我的体会有两点,第一点是古代的君王分两种,一种是一心为民的君王,一种是贪图利益、沉迷于酒色之中的君王。而最后的结果就是一心为民的君王,受到百姓的热爱和后人的赞扬,而后者则让百姓唾弃,最终致使国家灭亡。虽然经历了几千年,但道理是一样的,我们常在电视上看的那些贪赃受贿的官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我的第二点感受是在春秋战国时期,老百姓不能过上安稳的生活,每天都有战争。各国诸侯你挣我抢,都想一统天下,而不顾及百姓死活。没了钱,就加大税款;没了粮,就逼迫百姓交粮食;没了打仗的人,就到各家各户去找年轻力壮的人。弄得百姓妻离子散、民不聊生。
然而,我们现在的生活多么美好。不用担心发生战争,不用怕吃不饱穿不暖。在这种环境中,我们更要努力学习。
这就是我读《史记》的感受,希望大家也看一看这本史学巨著。
编辑推荐
【实用读后感】 《女生日记》读书心得(篇七)
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杨红樱的著作:《女生日记》。
这本书记录了一个女生冉冬阳的心路历程。冉冬阳虽然不怎么优秀,但她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魅力女孩。她最好的朋友梅小雅家里很穷,但是经过冉冬阳的介绍做起了小买卖。冉冬阳经常帮他们家送货,和梅小雅一起体验艰辛。吴缅是一个英俊帅气的男孩子,他的点子很多。当初梅小雅家没钱买门面时,他用电脑打印、制作出了小巧精致的全班同学的电话号码本,他虽然只卖了四十几元,但看得出他很聪明。有一次,冉冬阳和她的妈妈去买衣服。冉冬阳看上了一条牛仔裤,可是一穿到自己身上却很难看。妈妈给冉冬阳挑了一条背带裤,冉冬阳觉得很难看,后来才迫不得已穿上的。可是穿到自己身上之后,她很可爱很俏皮,这告诉我们:对别人合适的东西对自己可能不合适。
这本书写了校园的精彩生活,写了一群有个性的孩子,写了冉冬阳的心路历程。
[读后感参考] 《伊索寓言》读书心得(篇七)
在这个暑假,我有时间的时候会读一些课外书籍,但是《伊索寓言》中的两个寓言像磁铁一样深深吸引着我。
这本书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比如《农夫和蛇》。一个寒冷的冬天,一个农民看到一条冻僵的蛇,所以好心的农民把蛇放进他的胸膛来保暖。过了一会儿,蛇慢慢地来到苏醒,咬了一口农夫的胸口。不久,农夫死了。
由此,我相信一个人不能忘恩负义。一个人必须表现出善良并回报善良。我们也要认清敌人和自己,不能手软!坚决摧毁它!
另一个是野驴和家驴。一天,一只野驴在草地上行走。当他遇到一头驴在阳光下舒服地躺在草地上时,他走过去说:我真的很羡慕你。我可以从你油光发亮的头发看出你的生活很幸福。”几天后,野驴看到另一只驴子驮着沉重的货物经过,它的主人用鞭子驱赶着它。野驴叹了口气,说道:唉,我不再羡慕你了,因为我发现你为自己的幸福付出了多少!”
我学到了另一个真理,幸福是劳动创造的,否则就没有幸福。
读书心得: 火车老鼠读后感(篇七)
我看了《火车老鼠》这本书感觉小老鼠它又勇敢又聪明。他们全家都生活在地下室,每天生活很幸福。有一次,它和家人分散了。它一个人在火车上人来人往,它知道怎样去躲开,还有怎么找个安全地方休息。在火车上一个人生活了大半年,它想家了。
它为了找回家,又一次坐错了车,在车上碰见了一只小老鼠叫威廉它说巴黎是老鼠的天堂,他们决定去巴黎生活,又一次坐错了车坐上了马戏团的火车,他们为了生存给马戏团表演,为了实现他们的理想,它想尽了一切办法。他们逃脱了马戏团终于去了巴黎老鼠的天堂,到了巴黎他们才知道根本不是这样的,巴黎虽然有吃的,也没有人打老鼠,在大街可以随意走动,可是有一个不好的消息。是每户人家都有猫养着,而且不止一只,而是好几只猫。有一次它差一点给猫吃掉了。是它的聪明和勇敢的它又逃过一劫。
时间过得真快,三年了。它在外面周游了一圈。又回到了那个幸福的家。我太佩服它了。我应该向小老鼠学习它的临场不乱,聪明和勇敢。
今日读书心得: 《将相和》读后感(篇七)
今天,我学习了《将相和》,我认识了聪明大度的蔺相如,也了解了知错就改的廉颇。同时我也懂得了一句尊重话语的重要性。
经过“完璧归赵”和“渑池会”,蔺相如为赵王立了大功,当赵王封蔺相如为上卿,职位高于廉颇时,廉颇很不服气,他对别人说自己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而蔺相如没什么能耐,靠一张嘴就爬到他头上去了。在他说蔺相如时,甚至连蔺相如三个字都不称呼,而是说‘他蔺相如’。称呼的差异,造成了多大的不同啊!蔺相如称呼廉颇时,也没有称他廉颇,而是更加尊重地叫‘廉将军’。一句尊重的话,就让两位大将和好了。尊重,才能创造友谊,创造和谐。
尊重,就要注重细节,一句尊重的话既尊重了别人,也能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
[读后感模板]刻舟求剑读书心得(篇七)
今天我没事干就看起了《智慧故事》。可当我看到《刻舟求剑》这一篇小有名气的寓言时,停住了。
很久以前,有个楚国人。他要道江对面的小镇去,就找了一个船。当船滑到中间时,这位楚国人看到了几条可爱的小鱼就去捞鱼(捞鱼时可要小心自己身上的东西呀。),当身子探出水面时,在腰间的宝剑”普通“一声掉进了水里(这就是粗心大意的后果。)。船上的人都叫他赶快捞宝剑,他却拿出小刀在船边掉宝剑的地方刻了一下,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等船靠了岸,楚国人从船边有刻记的地方跳了下去摸了半天没有就上了岸。其他人”哈哈“大笑起来(要是我在旁边的话,那我也会哈哈大笑的。),有一个人说”你连这么简单的道理你都不懂,宝剑是从这个地方掉下去的,但船一直在走宝剑却没有动(这我也知道。)。“
看来做事要先仔细想想再走决定、也不能太匆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