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巨大的力量 ; 书,也是逆境中的慰籍 ;书,更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当然,也有人会觉得书根本其实读来也没有什么用处,可是当他们长大过后,就会发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了。
在寒假里,我读了一本叫做《亲爱的汉修先生》的书。这本书不仅仅得过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Newbery Medal),又称纽伯瑞奖),而且胜过所有的作文书 。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名叫雷伊的孩子在小学二年级时读了一本课外读物,他很喜欢那本书的作者汉修先生,便写信同他联系。到了六年级,为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他跟汉修先生联系的更加密切了。在信中,雷伊说出了他父母离异的实、自己转学后的不适应以及她内心的孤独。通过和汉修先生的书信往来,雷伊不但学会了应该如何面对生活,理解了父母无法共处的原因,体会到了父母对他的关爱,而且还练就了一手好手笔:一篇描写他和爸爸坐卡车出游的文章使他获得了小作家征文的荣誉入围奖,同时也更坚定了他要成为名作家的决心。
这本书中,雷伊的妈妈也让我非常感动。她能正确地引导孩子,让他能乐观坚强的面对人生。她说:“我每次望着海浪,都会觉得,不管事情看起来多糟,人生还是可以走下去的。”妈妈对人生坚强的态度,对雷伊产生了影响。
这本书可以让我从雷伊的书信和日记中接触到他的内心世界。这本1948年得奖的作品,并未随着潮流的变迁而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