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废寝忘食”的读完了这本书《笑容在阳光里》。这本书是王巨成写的,这本小说关注的是极少为人关注的领域——乡下孩子在城里。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乡下孩子顾家宝,学习踏实勤奋、善良正直,他随父母走进城里,由衷地热爱城市,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也为了父亲的手指,他利用课余时间捡破烂,这一行为遭到以路修文为代表的城里学生的费解和轻视,然而他不畏冷嘲热讽,从容的走着自己的路,最终赢得所有人的尊重。但同为乡下孩子,陆强明却一直为自己的农村身份而感到不满,他爱慕虚荣,在同学面前竭力做出城市人的派头,而这需要更多的金钱来粉饰。他为此与马东林产生瓜葛,险路修文于危险境地,最后在顾家宝的帮助下迷途知返。而骄傲自大的路修文通过这次的绑架事件后,也懂得了尊重别人。
读了这本书后我知道了要看内在,不看外表的道理,也懂得了尊重别人,不骄傲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