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岩的启示读后感
在上一期读完曾仕强教授的《中国式管理》后,想到下一本书应该读什么,这个时候我把曾仕强教授的所有著作列出,并在老婆的推荐下,选择了《胡雪岩的启示》。
因为她此前研究过胡雪岩,加之又告知我,曾仕强教授在百家讲坛中讲过胡雪岩,这样我既可以通过视频加书本的方式了解胡雪岩,又可以跟老婆共同探讨胡雪岩。
虽然时过境迁,别人的成功不可复制,但我相信,优秀者的品质及做事的思维是相通的,总能让人得到启示。
说到胡雪岩,他是晚清时期一位传奇人物,一位富商,同时也是一位红顶商人,在他的帮助下,左宗棠才能够收复新疆。胡雪岩留给后人的资料很少,但是他的事迹却在民间口口相传,并留下了百年药店胡庆余堂,在悠久的历史中,胡庆余堂沉淀的丰富独特的文化,可以说是中国传统商业文化之精华。
胡雪岩生长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由他母亲一手抚养长大,为了补贴家用,胡雪岩很小就去给别的农家放牛,有一天,在放牛的过程中捡到一个包裹,包裹里面有大量的金银珠宝,胡雪岩没有被金钱所吸引,而是藏起包袱,在原地等待失主(以免别人冒领),后失主为了感激胡雪岩主动提出带他到城市中发展,这个时候胡雪岩也没有为之所动而是回答要征求母亲的意见,在征得母亲同意后才跟那位失主到城市中发展,为胡雪岩后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古语有云“3岁看大,7岁看老”,是看人的品德,不是看人的才干,一个人品德基础良好,一生都会很稳固。
胡雪岩从小品德就非常高,正像邻居夸他的那样,机灵、勇敢、好心肠。胡雪岩一生的经历,也正是对这句话最好的印证。那么胡雪岩是怎样从一无所有成为晚清的富豪?又为何在短短几年倾家荡产了呢?
晚清时期,清朝政府一直与太平天国进行斗争,需要大量的资金去买洋枪洋炮,在这个时候左宗棠通过胡雪岩与洋人贷款,胡雪岩终究是个商人,商人为了就是为了牟利,于是胡雪岩利用借贷款实付利息与应付利息之间的差额,吃了“回扣”。
从贷款的利息中中赚了清政府的钱,虽然当时胡雪岩觉得我为清政府做了那么多的事情,吃点利息回扣没有什么,正因为当时胡雪岩走在人生的高峰,一帆风顺蒙蔽了他的双眼,这也成了他留下的一个致命把柄。
正所谓人在顺境中一定要看到逆境,要更加的小心,在顺境中看到的往往都是利好的事情,往往利好的事情在后期就会成为绊脚石。
终究,无论在哪个地方都会有竞争,在晚清时期,竞争会更大,左宗棠与李鸿章的斗争最终导致了胡雪岩的惨败,李鸿章知道要斗倒左宗棠就要先把胡雪岩消灭,于是李鸿章把胡雪岩吃回扣的事情上报给了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大怒,于是下旨抄胡雪岩的家,并且要求左宗棠亲自执行,在胡雪岩得知要被抄家之后,首先就是要把家里面安顿好,解散得了家眷,然后把钱庄欠的钱还清,最后通过努力留下了胡庆余堂。
其实啊,胡雪岩最终没有化解这次危机,从而晚年不保,当时胡雪岩肯定知道李鸿章把他吃回扣的事情禀报慈禧太后,如果知道后及时向慈禧太后负荆请罪,当时的清朝国库可是非常的空虚,主动把家产全部捐出,最后也能落得一个好名声,也不至于晚年的凄惨
胡雪岩的一生充满着神奇,在他的身上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首先人的品质很重要,在做事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诚信,在做事的过程中要考虑整体的利益而不是个人的利益。其次就是人的一生之中一直接受着各种各样的考验,而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想成功就要比别人花费更多的心思和努力。最后是不要把金钱看的太重,但是又不能不看金钱,最后往往把金钱看的很重的人一般都不会有好下场。
看历史,不仅看个人的成功,更要看个人的失败,从成功中找经验,从失败中找教训。
做一个诚信的人,低调的人,有品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