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故事读后感范文
寒假时我去新华书店买了一本《中国民间故事》,才看了几页,就被书中的故事所深深吸引了……
民间故事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是广大人民智慧的结晶。我最喜欢看里面的关于历史人物的故事,其中关于郭子仪的一则故事让我记忆犹新。内容讲的是:唐明皇贪恋杨贵妃的美色而不理朝政,导致安禄山叛乱,郭子仪领命出征,出征前他为了鼓舞士气,向唐明皇要杨贵妃跳舞的帐子——芙蓉帐,唐明皇很不情愿的把芙蓉帐交出来,谁知郭子仪为了警告唐明皇当众撕毁芙蓉帐后才率兵出征,他的行为得到了老百姓的赞颂,所以他的故事才能流传。我非常敬佩郭子仪能为国担忧的高尚情操。
书中还讲到了很多民间笑话,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改春联》,讲的是:一位地主,胸无点墨还假装斯文。在春节前夕,他请来教书先生帮他写春联,春联写的是“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地主看了后说不好,觉得不能人人增寿,让先生改成“娘增寿”,先生说:“对联讲究对仗,上联改了,下联也得改。”,地主不懂就让先生改,自己走了,先生一想,把对联改好了。除夕夜时,地主把对联贴在门上,来往行人无不捧腹大笑,原来对联改成了“天增岁月娘增寿,春满乾坤爹满门”。这则故事以幽默、诙谐的方式,讽刺了那些瞧不起人的达官贵人,不学无术还自以为是,抒发了老百姓对这种人的憎恨。
读了《中国民间故事》,使我了解了中华五前年的许多民间故事,令我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