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读后感
中国民间故事经过了广泛的采集、选择,在流传、讲述的过程中,经过了无数人的加工与琢磨,其中许多故事成了人们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仓颉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与自豪相传他是皇帝的史官,为了研究出简单又容易的记事方法,他悉心观察天上星术的分布情况,访遍了山川脉络的样子,寻遍了鸟兽鱼虫的痕迹,看尽了草木器具的形状,通过描摹绘写,创造出种种代表不同意义的文字。
农历七月初七的七夕节食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传说每到农历七月初七的那天晚上,天各一方的牛郎和织女便会在银河上的鹊桥相会,据说在这天晚上,人们还在能在瓜果架下,听到牛郎和织女的脉脉情话呢!牛郎和织女的美丽故事深入人心。
像这样反映劳动人民反抗封建礼教,表达美好愿望和理想的传说还有很多。如白娘子和许仙断桥相会、白娘子水漫金山寺大战法海、法海将白娘子镇压在雷锋塔下的动人传说;还有梁山伯和祝英台同窗苦读,不服包办婚姻,坚贞不移双双化蝶的佳话。这些故事在民间曲艺和戏曲中广为传唱,成为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文艺作品。
维吾尔族的阿凡提是一个机智勇敢、爱憎分明、不畏权贵的的智者民间流传的关于他的故事有很多。他智斗愚蠢的学者、作弄贪婪的国王、整治狡猾的巴伊,他辛酸地讽刺、嘲笑甚至咒骂这些伪道学家、守财奴、贪官污吏、体现了积极的去恶扬善的精神。然而最让人称道的是阿凡提的那种机趣、幽默、诙谐的品格,这也是阿凡提的故事的故事会如此地深入人们喜欢的原因。
中国民间故事是劳动人民共同创造和拥有的精神财富,它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家庭,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生活的根基,有着各自独立的的民间文学,因此就有各自不同的民间故事。
中国民间故事包含了丰富的历史知识、深厚的民族情感,作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有着永恒的艺术魅力。中国民间故事蕴含着英雄主义、乐观主义、人道主义等崇高的思想与美德,给人以知识、教诲、鼓舞和希望。
作文:《西湖民间故事》读后感(篇三)
西湖,是一首诗,一幅天然图像,有许多个美丽民间故事动听的故事,不论是多年寓居在这里的人仍是仓促而过的行人,没有谁不被这天下无双的美景所招引。阳春三月,莺飞草长。苏白两堤,桃柳夹岸。,一望曩昔游船处处都是,远处是一望无际的山,美丽的西湖的美景不只春天独有,夏天里接天莲碧的荷花,秋夜中渗透月光的三潭,冬雪后疏影横斜的红梅,更有那烟柳笼纱中的莺啼,细雨迷蒙中的楼台……不管你在何时来,都会领略到不同寻常的风貌。但在这如明珠灿烂般的西湖里,若能再读上几个西湖传说,那更是一种享用。
爸爸给我在西湖邻近的新华书店里买了一本在整个杭州都撒播长远的《西湖民间故事》,让我全面地了解了杭州西湖的风土人情和每一个一般的当地不一般的故事。看着看着,我就被书中所描绘的人物所投入,更为浅显生动的言语所招引。曾经,我去过好几次杭州西湖,总觉得没有意思。可是看了这本书后,我觉得西湖处处充满着美景,处处都藏了高兴,这才让我深深入神。
《西湖民间故事》的故事有许多,如《宋嫂鱼》、《寻太阳》、《白娘子》……听爸爸说,他觉得很美观,所以引荐给我。现在我也喜爱看这本书。
《西湖民间故事》这本书不只丰厚了我的常识,开阔了我的视野,还让我更多地了解自己家园的风情,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