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那一扇门,迈步,我便来到了绿山墙。还记得临行前的那一段清冷的话:“即将穿越到《绿山墙的安妮》书中,您将作为旁观者,浏览完这本书。”
清新的风、温和的阳光及那房中桌前瘦小的身影。我慢步上前,在窗边靠着。安妮没有丝毫察觉――因为我是个旁观者――她正在做家务,做得很认真,额上浸出了些许汗。不过桌上的书很好地证明了她刚刚学习过,天还没完全亮。直至太阳耀眼地从东方升起,安妮才挎着篮子出门。
她真勤奋啊!我心中感叹,渡步跟上安妮。
安妮走过了“闪光的湖”,我也随着来到“闪光的湖”,那湖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不过一点也不刺眼,反而美丽至极。安妮突然停下来――她要干什么呢?我心中正疑惑――她做了一个舀水的动作,接着她把双手放在眼前瞧了又瞧,看了又看,仿佛想要窥探水中的秘密。哦,原来如此!站在树荫下的我恍然大悟。走着走着,她又路过了“情人小径”,小径上泥土的清香让我陶醉其中。走过“情人小径”不久,安妮到了“幽灵森林”。她想要走进去,却又露出了害怕的神色。“害怕就别进去呀”我提醒安妮,可是安妮却听不见。此时,她已勇敢地迈出了脚,进了林子。我急忙跟上。安妮进人森林后,并没有展现出对森林的恐惧,而是兴奋!“这是棵树是一位老爷爷,旁边的挺拔的大树是一位年轻先生,正在帮助老爷爷走路哩。”安妮的口中轻轻地喃喃道。原来她用想象克服了对森林的恐惧!我心中惊叹。这林中的一切,都被她想象得美好,在她的眼中倒印出了陶醉。后来安妮来到学校后,她马上抽出篮子里的书,开始静静地阅读。
安妮啊,别再伤心了!这种事你一生总会经历的,马修只是提前了而已。振作起来吧!我无声地安慰着她。
马修死后不久,马瑞拉打算把绿山墙卖了,我看到宁静的氛围渐渐地在她的周身蔓延,我似乎被感染了,我轻轻地、悄悄地移动到安妮身后,不想打扰这美妙的安静。安妮突然轻轻抖了一下,不过一会儿又聚精会神地阅读。这是什么书呢?我见了安妮的举动疑惑起来。我开始跟着安妮一起阅读着这本书,她的一举一动使我深深地陷入了这本书。
我见证了安妮每一时每一刻的勤奋: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翻书学习,直到深夜的时候她的房间才熄灯。终于,在一张报纸的顶端,出现了安妮的名字。我看见她颤抖的手,与她那急忙找马修的神情。我也由衷地为她感到高兴。
时光荏苒,现在已经是女王学院年终成绩发布的时候了。果然不出所料,安妮得了第一,但是当时她却脸色苍白,让我想安慰她――我知道——马修死了!安妮哭了很久。她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站在床边怜悯地看着安妮痛苦的模样,心中很是体会安妮失去宛如生身父亲的难受。安妮却对马瑞拉说自己要去教书,留在绿山墙。此时她的眼中的并不是黯然神伤,而是明亮的光明。我知道那是她的希望。我的心仿佛被重重地敲击了。鸟儿的欢鸣,树叶的音乐,仿佛都在欣慰安妮的决定,而我也明白――安妮长大了。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我眼前一黑。再度醒来时已经回到现实了。安妮的笑、哭。都印在我的脑海里,我仿佛与安妮一起在成长。我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