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柳林风声》第一章──《河畔》让我体会到了河鼠对朋友的热情、宽容,把鼹鼠给深深地感染了,同时也感染了我,以至到了惭愧。
文中的鼹鼠从来没出过门,把大河看成了一只动物。这让我快笑掉了大牙,也感觉到了它的天真、可爱,更让我体会到了:没见过世面的人,遇到什么东西或事情都会弄出笑话。尽管鼹鼠的缺点比河鼠多,但它还是有优点的;比如机灵、可爱什么的。那河鼠的优点说一百年也说不完。它热情,它宽容,它和善等等,太多了!
比如有一次鼹鼠想划船,当时它还不会划,河鼠怕出事,没让它划,而它却夺走双桨,硬要划,最后把船弄翻了。河鼠不但没责怪鼹鼠,还说没事。体现出了它的宽容、和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这两个人物各有各的特点,我相信,多年后我绝对不会忘记这两只“小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