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活着”和“轻描淡写”这两个词很沉重,很难承受。它们不是“生或死”的哲学命题,没有活下去的理由。活出一种奇妙的励志思维,似乎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积淀所写的中华儿女在苦难中蜿蜒前行的民族烙印。
作者在生活中向我们展示的主人公“傅贵”平淡的叙事、跌宕起伏的生活和悲惨的境遇,令人尴尬得甚至不忍直视。但是,就像我们的国家在无数的苦难中表现出毅力和乐观一样,傅贵也是这样生活的。这在西方人看来可能是不可思议的,但在我们看来,确实有残酷的道理。有的人可以理解为可惜,有的人把它贴上坏根的标签。但是,当人类所有的古文明都在断代甚至消亡的时候,中华文明才能延续下去。野火的生命力从来没有完全吞噬过它们,它们在植根于土地和农田的春风中又一次高大起来,难道不是值得怀念和继承的吗?
人类所面临的考验,不仅来自于自然的无常多变,更来自于人类社会本身所制造的动荡与混乱。在历史的洪流中,有多少人能成为潮流的引领者,又有多少人能驾驭自己的沉浮?面对“活着”这样简单而又不失尊严的命题,大多数人递过来的答案只有“活着”。早已发现奥秘的古圣先贤一代代传承命理和儒道,最终成为一个民族的DNA,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茁壮成长,却总是难以称霸一方的原因。
活着是一种诉求,是一种人生观。它始于不断的痛苦,但也造成了痛苦的循环。没有民族的牺牲和反抗,可能很难跳出这样的循环。我们的祖先在做出如此无奈的选择之前经历了多少磨难和挣扎?这是智慧还是奴性,恐怕很难轻易下结论。历史广阔,人生短暂。人们为什么以及如何生活一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然而,只有活着,我们才能思考和继续。无论是熊熊燃烧的火焰、百年炼成的钢铁,还是穿过岩石的涓涓细流,中国人都倾向于在灼热与宁静、财富与和平之间选择后者。这种文化选择不是一夜之间形成的,也不可能一夜之间改变。然而树欲静,风不止。面对世界的一体化和大国的包围圈,强权政治和狼性文化步步紧逼,生存空间会不断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挤压。很难活!
余华的小说抛开了所有的粉饰,让我们看清了血淋淋的伤痕,引发我们思考,面对苦难,我们是应该继续忍耐,还是应该努力挣脱历史赋予我们民族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