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本书我一直珍藏着——鲁滨逊漂流记。
放弃,是种念头,而,却是一种难得的意念,难得的精神。
古人云:骐骥一跃,不能十步;怒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不知不觉中,眼前突然出现一片汪洋大海,远处有一座孤僻的小岛,在静静的小岛中,只有鸟儿在歌唱,山羊在奔翔,树木在生长,花儿在吐露着芬芳。渐渐地,波涛汹涌地海面上,出现了一叶扁舟,划行着,狂风把他的船掀翻,只有他一个人漂流到这座荒芜人烟的小岛上。
这个撑舵之人就是——鲁滨逊。
他的那种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热爱生活,热爱的精神使他一个人在这僻静小岛上顽强生活,有一种一直在脑海里不停地回荡着:“放弃吧,这样生活着有什么意义?不会有人来救你的。”但的信念很快打败了这种想法。最终,把自己从绝望中解救了出来。
这个让我不禁想到现在的一些人们,他们有的只因为受到了一点点小挫折,就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跟鲁滨逊比起来,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是多么的丰富多彩,因此,我们更应该要珍爱自己的,崇尚我们的生活。在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不要轻易就放弃了宝贵的生命,想象一下,鲁滨逊当年遇到了多大的困难,都能够克服,而我们现在的这点小麻烦又算得了什么呢?纵使生活中存在着千千万万个困难,但也共存着许许多多的精彩与幸福,我们只有多去挖掘、体会那些精彩与幸福,才会得到更多的。
然而,这个又让我想到了成功人士,那些成功人士无一不是拥有着坚强意志,不屈不挠的精神呢?就像一些卓有成就的科学家,企业家,他们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而是通过一定时间的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并坚持下来才能尽显辉煌。
有些人虽然生活贫困,谋生艰难,但勇敢地挑起生活的重担,不向命运低头,最终能够度过难关,享受美好的人生。但是,也有一些人遇到困难和挫折便退缩不前,或满腹牢骚,怨天尤命,甚至觉得前路茫茫,丧失了生活的勇气,不少人因此而草率地了却生命。相比之下,顽强与懦弱有着多么大的差距。由此看来,那些成功者也是拥有了对生活的热爱,对遭遇的坚定,对任何事物的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其实,生活就本身就是一幅画,有的人画出了的生机;的绿荫;的收获;的希望。而有的人却画出了春天的寂寞;的焦躁;的凄凉;的悲哀。画的色彩如何,全取决于作画人本身对生活的态度。我们应该学习鲁滨逊的精神、意念,和对生活的热爱、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