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童年》读书心得
这是伟大的苏联作家高尔基的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自传体小说之一,他写出了他的童年;写出了人间的艰辛,苦难,丑恶;写出了最美好的亲情,最幸福的欢悦,最难堪的屈辱,最切髓的仇恨……
文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高尔基的外祖母。她用她自己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着周围的人,她用爱包裹着高尔基,使人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光辉,让人产生一种温暖的冲动。外祖母还非常信仰上帝,是忠诚的宗教教徒,从不杀生。
读了这本书,我最大的感受是,要接受生活的困境,即使要面对黑暗的社会。我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女儿对父亲诉说她的生活,抱怨事事都那么艰难。她不知该如何应付生活。问题永远也解不完。她的父亲是厨师,他把她带进厨房。他先往三只锅里倒入水,然后把他们放在旺火上烧。不久锅里的水烧开了,他往三个锅里分别放入胡萝卜,鸡蛋和咖啡粉。大约二十分钟后,把胡萝卜放入第一个碗,鸡蛋放入第二个碗,咖啡倒入杯子里。他让她靠近些并用手拿胡萝卜,她说胡萝卜软了;他又让她把鸡蛋打开,她看到的是熟的的鸡蛋。最后,他让她啜饮咖啡,品尝到咖啡的香浓,女儿笑了,她知道,这三样东西面临同样的逆境——煮沸的开水,但其反应各不相同。胡萝卜入锅之前是强壮的,但进了开水后,它软了。鸡蛋原来是易碎的,但经开水一煮,虽然外壳看似从前,内心却早已经变的坚强。而粉状咖啡豆则很独特,进入沸水后,它与水融为一体,并改变了水,在它达到华氏212度的高温时让它散发出最佳香味,水最烫时,它的味道最好,在情况最糟糕时会变的坚强并使周围的情况变好。
“生活的逆境,使庸者变得卑琐,使强者变得坚韧聪慧”。这句话来概括《童年》再好不过了。
热门读后感: 意林读书心得(一篇)
我在书城我第一次接触到了《意林》这本书,《意林》有两种版式,一种是杂志,一种就是我遇到的书。我现在读的是少年励志馆,《磨刀不误砍柴工》,里面有四格漫画,小笑话,小说连载,还有n多的星座测试,当然这不是重点,更主要的是里面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获奖作文。
在这本书中有描写伟大母爱的——《母爱的标本》;有描写师生相处的——《贴在门上的眼睛》;有描写朋友玩耍的——《我的同桌是超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这样评论说:“《意林》给心灵更多成长的力量,给生命更多感动的理由。”100多篇的作文被分成五单元:“哭过以后就长大”、“隐形的翅膀”、“谁的秘密不会飞”、“我的妈妈是巫婆”和“那只天真的豹子”。
其中“哭过以后就长大”单元中的《有毒的眼泪》,它讲述了乔伊随父亲来海边游玩,以为爸爸落水了,便不顾危险往海里跑去,幸好一位叫珍妮的八岁小女孩把她从海边拉了回来,并劝她:“别哭,眼泪是有毒的。”原来珍妮患有一种多重化学物质过敏症,那次珍妮去海边救乔伊时被海水灼伤了,烙下哮喘后遗症,没过三年,就因呼吸衰竭而死。《意林》的编辑们评论道:“每一个偶然的背后都藏着一个必然。”珍妮是个坚强的人,身上被鞭子抽打发青了也不哭,她七岁到十一岁从未哭过,她一直坚信:“眼泪是有毒的。”
我把《意林》中的作文拿来与大家分享,珍妮这样不幸,但它却坚强地活到十一岁,从未哭过,我会记住珍妮,记住“有毒的眼泪”。《意林》是一本很经典的文学作品,它可以与《新概念作文选》相提并论,但它更易懂,适合我们阅读,同学们可以去书城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