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这本书详细地介绍了许许多多昆虫的故事,其中最让我惊奇的是蝉。书上说,寓言里的昆虫不一定是蝉,可能是螽斯。
蝉确实爱唱歌,也需要邻居的照应,但它并不是乞丐。事实上,蚂蚁才是厚颜无耻的乞丐,而蝉是辛勤的劳动者。
我不管怎样也不讨厌蝉的歌声。因为我知道它们的歌声很宝贵,因为它们的生命很短。劳苦地在黑暗的地下世界工作四年,为的是一个月的光阴和欢乐。
在读书之后,我开始喜欢上蝗虫了。因为我们不可以光揪住它坏菜叶的事不放。而且就算在菜园里,也不过只是咬坏几片莴苣叶罢了。
蝗虫也有蝗虫的益处嘛!比如说它可以啃掉绵羊啃不动的植物上的芒刺和作物之间的杂草,还可以把九、十月份的火鸡、珠鸡、母鸡喂得饱饱的。你说蝗虫能不能弥补它犯下的过错呢?
如果你看了这本书,你一定也会爱上昆虫的。反正我是从中读到了许多知识,这本书为我增添了很多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