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明朝那些事儿》读书心得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用这句话形容古代再合适不过了,在这些年代中明朝是我最喜欢的年代。因此《明朝那些事儿》是我这个寒假阅读之物的不二选择。
明朝之前是元朝,朱元璋带领反抗元军的将领打败了元军,关于这个还有一个凄惨动人的故事:朱元璋原名朱重八,他父母、兄弟、姐妹都被元军杀害了,因对元军有着深重的杀亲之仇,而踏上了复仇之路。由于军事能力的突出,朱重八很快得到了重视,并被改名为朱元璋,意思是?灭掉元朝的武器。当时的领头人不久就战死了沙场,朱元璋顺其自然的接替了他的位置,并带领军队一路过关斩将打败了元军,开创了明朝。
明朝开创后,朱元璋的首要任务是歼除异己!话说回来他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太多人自恃为开创明朝流血流汗自以为是功臣而得意忘形,做一些让人难以忍受的事,让朱元璋愤怒至极,最终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将其一一歼杀。真验了那名话:做皇帝难,做个好皇帝更难。
这只是明朝的一小部分,不管是朱元璋还是明朝其他的皇帝,甚至是古代的任何一个皇帝,他们都有自己的可贵之处和可恨之处,如果你细细品读,会觉得回味无。以铜为鉴,可以整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让我们了解历史、品读历史,并且喜欢历史。因为中国历史是中华文明璀璨耀眼的一部分!
2022读后感:梦的解析读书笔记(写作示例)
我想大多数人都曾经做过关于考试的梦,我原来对此的理解只是因为我们太过重视这些考试而且害怕取不到好成绩才会做这样的梦,但其实这对我们现实生活中并没有任何帮助。但是弗洛伊德指出,考试的梦往往发生于梦者隔天就要从事某种可能有风险而且必须承担后果的大事时。同时他认为,梦者不会梦到他以前考试不及格的经历,而会常梦到过去那些当时担心通不过,花费了很大心血,而后却发现并不是这么难通过的那类考试。这让我意识到,原来这类考试梦并不是毫无意义的,其实这类梦是在提醒我们不要太过害怕紧张,因为即使过去很害怕的考试也一样通过了,梦境是在给我们心理暗示提醒我们只要尽力一般都会通过将近的考试的。
尽管这本书享有很高的赞誉,但是在我看来应该理性辩证地去学习它,而不是一眛地照搬全收。或许是我阅历太少,知识量太贫乏,但在我看来,弗洛伊德在这本书中有两个方面是我不能轻易完全认同的。
1、弗洛伊德在全书中把人的欲望都归结于性本能的驱使,把所有本“清白纯洁”的梦都看成是因为稽查作用的效果,而稽查作用的动机明显就是性因素。弗洛伊德把梦中出现的物体都联想到了性,例如一切长形物体,如手杖、树枝、雨伞都象征男性生殖器,而盒子、箱子、柜子等中空物体都象征子宫,而上、下阶梯都象征性活动。这些让我觉得有些言过其实。因为在我看来,人不是只有对性这一欲望的追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偏向。他把人的一切梦的隐义都与梦者潜意识中的本能欲望联系起来,这太牵强了。他根据其性欲理论来解释梦,不是把人看作社会的人,而单纯看成是一种生物。但也有可能是因为我是受这些传统的中国文化影响,在我的梦中多以遵从权威、崇尚礼仪的人文传统为主题,或是其实这些都暗中指向“性”而我不自知。
2、弗洛伊德对梦的解析在我看来显得有些过于主观,带有强烈的主观能动性。他对梦的解析尽管考虑了梦者的童年经历、近期经历、想法观念,但是他对材料的选取却没有一个标准的规则,而是任意从中抽取能够支持他观点的材料加以拼接而成,这让我们没有办法对自己的梦足够客观地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