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wps版
《海底两万里》是“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的一时他们才发现,原来海洋中出现的怪物“独角鲸”是一艘构造精密的潜水艇。“鹦鹉螺号”(潜水艇的名子)的船长尼摩邀请他们一起再做一次海底旅行。他们冲破了重重困难,多次化险为夷,但是,最终还是落入漩涡里,生死为卜,下落不明。而阿龙纳斯、康纳尔、尼德兰乘坐准备逃走的小艇而幸免落难,将所知道的海底世界公布于世。
书中人物的刻画是成功的。阿龙纳斯,是一位对知识勇于探索,永不满足的人;当尼德劝他逃走,他不想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就决定留了下来。他把在海底千奇百怪的发现仔细观察,并做了笔记。康纳尔,一位对主人忠实的小伙子,对动物分类了若之掌。任何动物只要知道名字。就能分出它属什么类……十分详细。尼德兰,他是一位脾气爆躁的人,但他也很善良。他曾救过尼摩船长的命,非常勇敢。尼摩船长,这是一位带有神秘色彩的人物,他的脾气反常不定,难以捉摸,时好时坏,不知对陆地有什么仇恨,这完全是个迷。
它让我和认识了许多科学知识。其中有一个人叫康塞尔,他十分忠于他的主人,如:当阿龙纳斯教授不慎掉入水中时,他奋不顾身地跳了下去,找到他的主人把他拉出水面说道:“如果先生能抓住我的肩膀,便能好一些。”当阿龙纳斯问他怎么会来时他很从容地说道:“我是跟着先生下来的。”这个老好人做的是那么自然。当阿龙纳斯知道船被毁了时他还主动安慰主人,过了一段时间,阿隆纳斯已经特别疲倦了,康塞尔马上过去支持他,两个人的生命都落在了康塞尔的身上,但一会儿康塞尔也支持不住了,呼吸渐渐短促,但他还是坚持着用尽最后的力气呼喊着救命,终于,他们听见了呼唤声,是尼德兰,他们最后总算得救了。我觉得他,总是那么气定神闲,为人随和,从不着急。但康塞尔对主人的衷心让人十分感动,这是连亲人都不一定能做到的事,他却做到了,这是多么可贵啊。我不禁对他产生由衷的敬佩,不仅敬佩他的衷心,更敬佩他的勇气。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篇二)
故事的主人公尼摩船长,拥有一艘巨大的潜水艇,名曰:“鹦鹉螺”号。1866年,“喜金孙总督”号商贸船和“克里斯托巴伦·科伦”号游轮观察到一不明物体,次年四月,英国苟纳尔航运公司的大型游轮——“斯各托亚”号在航行中遭到不明来源的袭击,吃水线以下两米半处,被尖锐物戳出了一个等边三角形的大洞。这些事件的始作俑者都是尼摩船长和他的鹦鹉螺号。
小说中的鹦鹉螺号,早已不止是一架潜水艇,更是尼摩船长和他的水手们的灵魂归宿与精神寄托。他们在祖国沦陷后,孑然一身登上了鹦鹉螺号,将自我的灵魂放逐到了大海的波涛中。
也许,没有鹦鹉螺号,尼摩船长也能生活下去,可我坚信,他的生活必须会苦不堪言。鹦鹉螺号对于尼摩船长的灵魂来说,是一把钥匙,也是一把锁。打开了他对自由的渴望;打开了他对大海奥秘的追逐;也打开了他复仇的心灵。在开启新生的同时,它也锁住了他对祖国的回忆,锁住了他悲痛的泪水和他仅存的对人类世界的记忆。
相比于在人间为追名逐利而苦受煎熬,为生离死别而伤感凄凉,尼摩船长宁愿把自我封闭在海底,与汹涌的大海默默交换孤独的心事。
客观来说,鹦鹉螺号和尼摩船长是半友半父的关系,鹦鹉螺号给了尼摩船长遨游大海的机会,而尼摩船长也将自我的梦想给了鹦鹉螺号。在鹦鹉螺号身上,寄托着尼摩船长的悲悯、愤怒、伤痛、喜悦、自豪,以及凡尔纳先生对殖民者的无情指证和对自由的赞美与向往。
尼摩船长的心灵是强大的,也是脆弱的,他受过太多的伤,漫漫人世间,仅有大海张开怀抱迎接了他。也许,这就是他最好的归宿,而鹦鹉螺号也定会陪着他在大海中崛起、沉沦、起伏、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