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一下独自一人在没有人烟的沙漠中穿行是怎样一种体验?那一定是孤独且绝望的。何况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异域星球?但真的有这样的勇士,体验着或曾经体验过这样的旅程。它们是上世纪以来,人类相继发射到火星上的漫游车。
最早的旅居者号在1997年成功登陆火星,之后又有勇气号、机遇号、好奇号,以及正在路上的毅力号。这些可爱的小机器人们在火星表面以蜗牛一样的速度缓慢前行,将人类未曾看过的火星风景图展现给远在地球上的人们。漫游车没有同伴,终日只能与荒凉的沙丘为伍,但也不乏找到一些乐子。它们在赶路的时候也会挖挖地下的宝藏,射击沿途的岩石,无聊的时候还会自拍几张,尘暴经过的时候会欢快地搭讪。步数排行榜冠军是机遇号,它历经15年,行驶了45.16千米,用一生完成了一场名副其实的火星马拉松。
如果这些机器人有意识,它们会感到孤独吗?或者是探索异世界的兴奋?想想就觉得很悲壮。但是,未来终有一天,你们将不再孤单。所以,好奇号、毅力号、天问一号,请一定要平安地在火星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