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读《海狼》这本书后,我模模糊糊懂得了什么。
故事的主人公海狼,他是文明世界与野蛮世界的溶体。他既有海伦的才华,又像狼那样凶狠,所以大家叫他海狼就是半兽人的意思。他目不识丁,却懂得语法,还会读书,原来这是他自学的,自学了航海、数学、科学、文学等。所以我对海狼是即害怕又佩服,不过他也被疾病折磨。
凡丶卫登故事讲了一个从文明世界误入野蛮世界的评论家,他在海中被严谨恶魔号救起,遇见这船的船长海狼,一个极端的利己主义者。后来,他在船上受尽羞辱。不久,船上又救起一个女人,叫莫德,她是文明的精华。后来,海狼被病魔折磨,他出现了头痛、失明、右耳失聪,最后神精中枢上的肿瘤使他局部瘫痪。他最终归宿是大海,他是属于大海的。凡卫登和莫德被另一船救起。
这本书令我印象的是海狼、凡卫登和莫德,其中海狼的凄惨,被疾病困扰没胡一个人能帮助他,还被自己的亲哥哥暗算。我们应该学习他的自学能力,而不是他的残暴;凡卫登的善良、勇敢;莫德的善良,这都是我们该学习的。